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学野外实习——崂山篇
发布时间:2019-07-14 11:49:19

2019年7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参加动植物学野外实习的139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清晨从烟台出发,经过四个小时的路途奔波,最终抵达目的地——青岛崂山区。同学们在指导老师们的组织安排下,井然有序的入住,稍作整理后,紧接着,指导老师们带领各小组携带工具上山采集动植物标本。各小组成员团结合作,捕虫、挖植物,并认真记录动植物的性状特征。返回驻地后,同学们及时将采集的动植物压制成标本。

7月8日,同学们在停车场集合,步行向山顶进发采集更多丰富的动植物。通往山顶的小路虽然狭窄,但同学们互帮互助、默契配合,采集到了大量动植物,如天牛、蛱蝶、色蟌,牛膝、苎麻、木通马兜铃等等。晚上,在王竹承、孟德荣、陈新、路致远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开始进行灯光诱捕昆虫活动,指导教师们为大家介绍昆虫类型,并教大家及时将捕捉到的昆虫制作成标本,收获颇丰。

张慧说:“崂山的实习让我感受到小组团结的重要性,大家共同制作标本、爬山,大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也锻炼了我们每个人的意志,这次实习将是我们大学学习生活中难忘而美好的一次经历。同时,感谢学院能给我们这样一次集体野外实习的机会。”

郭文贺说:“每天三次的植物标本换纸尽管有时候觉得它很繁杂,但一想到亲手制作的动植物标本将被展览出来供大家欣赏,我就充满了激情。夜间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捕虫的乐趣不断,小组成员一起细心地把各类昆虫展翅、定形,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之间的热情。”


7月9日上午,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青岛中山公园进行动植物学认知实践,学习各种动植物的形态特征、了解各类动植物生活习性。下午,全体成员前往青岛海底世界进行学习,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水母馆、生物标本馆和海底世界,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充分表现出了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对各种生物以及标本进行了仔细地观察与辨认,并对一些稀有品种如澳洲斑点水母做了悉心的记录。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国家拯救鲸类的计划,使同学们更加热爱生命。

7月10日早上,全体学生集合向北九水自然保护区进发,同学们跟随老师边走边学,同学们积极向老师请教,认识了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如麦冬草,大花金鸡菊等草药。野外实习,虽然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学生喊累,大家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集体实习的机会。

路致远老师说:“本次野外实习工作分为山地实习和海滨实习两部分,9天的实习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不同生境下的动物类群,及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对已掌握的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理解,为以后其他专业课的学习奠定下良好的基础。”

此次动植物学野外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全方面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并完美体现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同时,同学们也更加坚定了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此次实习生活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