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学野外实习——烟台篇
发布时间:2019-07-08 11:17:17

201973日,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学野外实习工作如期展开,我院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及生物教育专业139名实习学生在6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清晨5点聚集在生化实验楼下整装待发。历经九个小时的车程,实习队伍从沧州顺利抵达野外实习第一站——烟台。


抵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妥善安排下,井然有序地入住鲁东大学提供的房间。紧接着,各小组组长为大家分发工具,为接下来的野外实习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74日上午,指导教师为各组进行关于标本采集和制作的专题讲座,并重点强调了实习过程中的纪律要求和应注意的具体安全问题,为实习工作的正式展开做好充足的准备。

74日下午两点半,按照预先编排的组别全体学生前往养马岛附近的海滩(泥潭)采集标本,经过三个小时的采集,同学们满载而归。更有的同学采集到了完整的海燕、海参和海盘车各类稀有海洋生物。晚饭过后,大家集合开始浸制标本。老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采集的各类水生动植物识别特征及标本制作方法。各小组成员间积极参与,分工协作。在制作标本过程中,孟德荣教授还在大家采集的样本中发现了之前没有采集过的海马。

75日上午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南山公园进行动植物学认知实践。在孟德荣、王竹承、王君、路致远、陈新、宋丽娟等老师的指导下,对各类动植物的形态特征进行了识别。

下午由指导老师分组带领同学们到炮台山附近的海滩(石滩)采集海洋标本。同学们之间分工协作,携带铲子、镊子等工具再次下水采集,同学们纷纷俯下身子认真观察寻找石滩里的海葵、骷髅虾、扁玉螺、荔枝螺等。尽管有的同学被锋利的石砾刮伤后,进行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后仍坚持采集。回到集合地,大家短暂的休息后,热情洋溢的开始整理制作标本。

76日,为赶上早潮,全体成员四点半集合向心安河河口附近的海滩(泥沙滩)进发,继续采集海滨生物。退潮的清晨,尽管海水冰凉,同学们仍坚持下水,采集了大量的沙蚕、海月水母、灯塔水母、宽身大眼蟹、肉球近方蟹各种海洋生物,采集完返程后,同学们简单的吃过早饭马上开始制作标本。下午四点半同学们来到烟台大学附近的沙滩,继续采集,收获颇丰。

刘天娇同学说:“这次实习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采样、制作、设计、等等都体现着团队的重要性,在烟台站的这几天让我深刻领悟到海洋生物的奥妙,动物比如柄海鞘,各类的螺;植物比如裙带菜、石莼等。”

李开鸿说:“在这次实习中,通过老师细心的指导我重温了许多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制作标本的方法,激发了我对大自然的热爱,增强了我与同学们团结协作的能力,为我将来的学习生活积累了很多难忘的经验。


至此海滨动植物学实习宣告结束,同学们收拾行李向实习的第二站——崂山进发。


烟台站的实习是学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一次机会,对学生近一年的动植物理论知识学习进行巩固,对海洋动植物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