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疫情防控攻略
发布时间:2021-04-12 09:08:21

返校疫情防控攻略

疫情期间,同学们都听从当地指挥,自觉居家隔离,经过这个特殊的假期,我们终于迎来了返校的日子。但在久别重逢的喜悦下,同学们不能放松警惕,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有序推进返校秩序,我们需要科学精准做好各项防控,生命科学学院为同学们收集整理了一些疫情防控小知识。

一、保持好心态

“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面对病毒,我们既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保持足够重视,也要平和内心,珍惜时光,修身自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学习作为生活常态,保持思想活力,滋养浩然之气。

二、注重自我防护

保持良好习惯:加强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同学们在卧室休息时,保持卧室干净整洁,定期按时消毒,每日至少通风2次。

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遮挡口鼻,使用后的纸巾立即丢弃并洗手。外出回来、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取完快递包裹后,都要及时洗手。切勿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减少人员聚集: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携带口罩”,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不与不明健康状况的人员接触。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同学,在工作岗位上要做好个人防护。

三、守好饮食关

在选购冷链食物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清淡饮食,荤素搭配,摄食营养均衡;必要外出就餐时,应当控制人数,座位保持一定距离并使用公筷分餐;还要饮食运动相结合,增加体育锻炼,在人少空旷的场地,可进行健步走、做操、羽毛球等单人或非近距离接触的运动。

四、提高归途中警惕

提倡选择私家车返校。采取火车等公共交通方式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在列车、候车室等公共卫生场所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在列车内尽量少走动,避免与周围人员闲聊;途中察觉自己出现发烧或者其他不适症状时,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其他旅客,及时向列车工作人员和老师报告并配合做好后续工作。

五、配合入校前工作

提前将返校方式、时间等信息报送辅导员,与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自觉配合学校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工作,保证居民健康绿码,并携带学生14天健康情况登记表等文件回校。入校测好体温后持身份证于学校二餐厅前进行核酸检测。

此份疫情防控攻略旨在加强疫情防控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政治站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科学有效防控,为重返校园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