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考研人物专访(三)——张祥康: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发布时间:2020-07-10 09:19:06

2020年生命科学学院考研成绩传来了喜讯,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祥康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2020年的考研中成功上岸,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录取,同时也是东朔学子奖的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宣传部小记者史鸾阳、代雅鑫对张祥康同学进行了一次专访,让我们一同来看看她分享给我们的经验吧。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埋头苦读,伏案桌前
披星戴月,终摘桂冠
“研”路拼搏,终迎来了圆梦时刻

今天让我们来倾听
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张祥康
给予我们的宝贵经验

小记者:师姐,考研压力大、难度高,是怎样的契机和动力使您选择了考研并一直为之坚持呢?

张祥康:选择考研是因为本科生现在竞争压力很大,跟更高水平的人来比没有优势,而且作为园林专业的学生,专业门槛较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以便日后走上工作岗位。能让我坚持下来的就是自己对于专业的热爱,以及想要提升自己的想法。

小记者: 很多人对于考研都很难合理的去调节娱乐和学习的关系,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压力大、自控力弱等问题,师姐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推荐给大家吗?

张祥康:我觉得考研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给自己制定明确的阶段性目标,比如一周之内我要完成哪些任务,那么可能我周一到周四学的很认真,有些累了,周五就可以适当减少学习内容,和舍友一起运动一下,吃顿好吃的放松一下,只要保证阶段性任务完成,平时就是该学的时候认真学,适当进行放松,劳逸结合,考研一定要把握好节奏,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张祥康: 学习效率就是大家一定要摒弃看时间的问题,有些同学一坐坐一天,感觉学的很努力了但是真正学进去的内容并不多,一定要踏踏实实认真学,别自己感动自己。压力大每个人都会有,这就要求大家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都必须完成,这样有条不紊的学心里才会踏实,会减少心态崩的几率,压力大可以去自己散散步,适当运动,或者找小伙伴倾诉一下。

小记者: 初试过后,每一个人都感觉松了一口气,进而更加努力地去准备复试,师姐对于复试准备有什么心得或经验吗?

张祥康:复试要想心里压力小一点,初试成绩一定尽量考高,初试分数高,复试表现除了奇差,不然都能上的。当然要好好准备,了解每年复试的内容,流程,咨询学长学姐一些基本问题,还有好好准备复试的专业课。复试时一定要大大方方的,说话音量大,口齿清晰,注意仪容仪表的整洁,有不会的问题千万别不懂装懂。

考研寄语

考研是自己一个人的战斗,过程或许有些苦,但只要努力,结果一定是自己想要的。我一直坚信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只要自己努力了,一定会有结果在等待自己。学弟学妹们,加油吧,尽情释放你们勇敢爱拼的天性吧,走过这段路,看过这片景,去迎温暖灿烂的光吧!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考研不是无间道,而是开往春天的地铁,我们相信,生命科学学院的学子定能像这些榜样学长们一样,勇敢爱拼,提笔为刀,所向披靡。

考研之路不是一马平川
而是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采访了张祥康这样的榜样
我们有所解惑,也有所收获
考研路漫漫,求知心切切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