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11:02:39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反间谍安全防范能力,筑牢反间防碟的人民防线,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4月15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线上学习活动。此次线上学习活动由各班班长组织本班全体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各班班长为大家普及了国家安全日的含义并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法律。19级生物技术班班长刘楠表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接着,各班班长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视频。视频中从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疫情防控知识等多方面讲解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介绍了《国家反间谍法》和司法机关等相关内容。看完视频后同学们之间展开了对如何维护国家安全问题的深入讨论。

19级生物技术班白雅静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而近几个月爆发的新冠疫情则对我们提出了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因此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作为生物专业的学生,我们必须认识到,生物行业的各方各面都时刻影响着国家安全,肺炎疫苗的研发更是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影响。这场疫情也敦促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担负起时代给与的重任,以科技筑造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19级园林班赵聪表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充分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强化我们的法治观念,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

最后,各班班长对此次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行了总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要树立安全意识,预防安全隐患。我们不仅要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参与、体会、感受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更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等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天的记忆与实践。

本次“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危机忧患意识,树立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促使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生物专业知识,自觉地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