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16:05:59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班会

为巩固我校上学期光盘行动教育成果,增强学生节约意识,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20日晚在鲲鹏楼理三教室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班会,教育广大学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本次活动由17、18、19、20级辅导员分别组织开展,各班班长带头倡议,全体同学参加。

班会强调,班长们为同学们讲解了“光盘行动”的重要性。曾经的中国,粮食问题是影响人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问题之一,作为时代的幸运儿,现在的粮食已经能够充分满足我们的需求。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有资本浪费粮食,而是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接着,各班班长代表本班同学在“光盘行动”倡议书上进行签字。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1月,习近平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最后,班会强调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培育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实在是一种利国、利民、利己的美德善举,值得大力提倡和践行。

“光盘行动”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我们应怀着敬畏之心,做到每餐不浪费,为节约粮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