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我院组织开展标本馆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17 08:01:39

标本馆作为学校的七馆之一,是我院独有的特色。为提高标本馆讲解员们的综合能力,积累讲解经验,我院于20191116日上午在标本馆举办“标本馆讲解”比赛。出席大赛的有辅导员宋丽娟老师、孟维悦老师,明德礼仪社部长荣晓钰、明德礼仪社副部长胡秋露、魏爽、郑亚欣和三位其他学院的同学担任评委,礼仪社13名成员参赛

 

13位选手按照从水生到陆生,从低等到高等的进化顺序,分别为大家讲解了各类生物的生活习性、生态价值和文化蕴含等。

比赛开始,讲解员以动物标本为依托,从各种标本所属的门类、各类标本的栖息地及药用价值展开介绍,讲解内容结合生活实际,适当引用典故,声情并茂,深深吸引着听者,使听者在了解生物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其对生物研究的强烈兴趣。

紧接着讲解内容转移到了春夏秋冬四季模拟湿地生态系统,讲解员紧密贴合习总书记的金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湿地作用、实际意义、生态价值等各方面进行了讲解。

穿过湿地,进入了植物标本展区,讲解员着重对各种植物的原产地、药用价值和稀少程度进行了讲解。讲解过程中,参观人员时不时地好奇提问,讲解员一一为其解答,辅导员宋丽娟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腊叶标本的制作过程,应用离子置换技术,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

最后是濒危保护动物区及科普长廊,讲解员从濒危动物的种类、生态价值、文化蕴含及孟德荣教授对鸟类环志贡献和鸟类研究手段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呼吁大家保护濒危鸟类,珍惜物种。

本次讲解比赛获得一等奖的是19级园林班王宇宁;获得二等奖的是19级生物科学2班刘烨、19级生物科学2班薛凯丽;获得三等奖的是19级生物科学2班周紫倩、19级生物科学2班赵许专,19级生物科学1班张思雨。

比赛中选手们清晰流畅的讲解,准确专业的引导手势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本次讲解比赛结合专业特色,运用趣味性与科学性并存的新颖讲解方式,不仅增强了解说员的讲解能力,同时对于增强参观者的专业知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至此,标本馆讲解比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