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占平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0 20:12:00

   5月9日上午,校长张占平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张占平校长首先听取了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院长刘福春就生命科学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与学科规划、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存在问题等方面向张校长作了详细的汇报。党总支书记辛智广就党建工作、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工作向张校长进行了汇报。张校长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我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院在师资建设、科研成果、学生就业、接本考研方面的做法给予赞许,并鼓励我院进一步扎实工作,争取更大成绩。针对我院办学情况,张校长做出五点指示。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张校长强调,育人不只是思政课老师、辅导员的工作,每一门课程的老师都有育人的职责。要强化全体教师的责任意识,引导广大教师发挥课堂的思政作用,尤其是有成就的老师要把自己的人生阅历、学科成就、人生感悟以现身说法的方式教育学生、影响学生。真正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要坚持联系学生制度,切实解决学生的切身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

 二、加强专业特色建设,为建设一流学科打下坚实基础。张校长指出,要在目前专业基础之上办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打造精品课。校内先重点支持一些精品课程,再优中选优进行推广,努力冲击省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课。同时借助沧州的发展势头,优化课程体系,把握好专业特点,结合沧州需求,为沧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要特别重视教育部提出的“双万计划”,我院要走在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的前列,争取冲击全国一流专业计划。要把生物专业的优势特点发挥出来,寻找突破点,建一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为将来硕士点的申请打下基础。

 三、加强人才引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张校长指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注重人才引进。人才引进要走出去,沉下去,主动对接。青年科研力量的培养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尤其是要多走出去,开阔眼界,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建立与学界的密切交流,尽快提升层次和水平。

 四、加强与高端科研院所的对接,力争科研工作新突破。张校长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在推进科研方面的各项举措,强调科研工作要避免单打独斗,要加强与地方企业以及高层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尤其是争取与高层次科研院所进行硕士联合培养,进一步凝练科研队伍,为今后我校硕士点的申办打下坚实基础。

 五、加强安全工作,树立底线思维。张校长要求,要把学生、学校的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最基本的工作来抓。学生的实习实训、日常管理中都要贯彻安全第一的理念。尤其是实验室安全问题,要坚持实验室管理网格化,严格按照实验规程操作。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会后张校长一行参观了生物标本馆,张校长详细询问了标本馆的基本情况包括日常管理、标本采集、制作、保存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指示我院要利用好标本馆这一平台,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