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两名毕业生荣获“东朔学子奖”
发布时间:2021-06-10 09:20:38

喜报||生命科学学院两名毕业生荣获“东朔学子奖”

随着17级学生考研成绩的出炉,2021年东朔学子奖的获得者浮出水面,她们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李晗和刘天悦。考研是一条漫长的修行路,前方是璀璨的星辰大海,脚下是崎岖的山峦曲径,而在这泥泞盘旋的道路上,留下了无数考研人坚实深沉的足迹。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宣传部小记者孙鹏杰对李晗和刘天悦分别进行了一次专访,让我们一起从她们的考研经历中汲取经验、提升自我吧。

问答环节

小记者:李晗学姐,你好!考研和就业一直都是令大学生烦恼的问题,请问学姐是如何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的呢?考研的初衷是什么呢?

李晗:首先,我觉得考研和就业这两个是不冲突的,在校期间可以做两手准备。我考研的初衷是因为有时间去准备考研,并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站在更高的平台。备考过程中我收获颇多,在查找院校资料、专业课题,制定学习计划时完全是自主地学习,独立完成,这个过程让人既痛苦又享受。总之,我想要挑战一下自己,看看究竟能完成到什么程度。

小记者:备战研究生过程中一定充满了很多外界的诱惑,学姐是如何专注学习的?有什么复习方法是您认为最突出的?

李晗:在我考研的过程中,最大的诱惑就是手机,为了抵制诱惑,我专门准备了一个平板进行学习,平板上只装学习有关的软件,并把手机里所有娱乐软件卸掉,放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我还准备了一个计划本,制定每日计划,完成一项划掉一项,督促自己学习,学习完后进行回顾,充满成就感的同时反思存在的不足。我认为最突出的学习方法就是列出重点大纲,构成体系,依据重点去复习,然后扩散到细枝末节,对知识进行重复记忆,在学习新知识前周期性地复习以前的知识。

小记者:学姐对研究生初试复试准备阶段有没有什么想要提醒学弟、学妹们的?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大家呢?

李晗:初试阶段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拥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不要受其他杂事的影响,只专注在学习这一件事上。其次要注重学习的效率,劳逸结合,保证身体健康,坚持学习到初试前一天,不管之前考的如何,都要坚持考完,留下一个圆满的结局。

接下来,跟随小记者的脚步,一起了解刘天悦的考研经验吧!

小记者:刘天悦学姐,你好!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每天很简单平淡。支撑学姐坚持下来的是什么?学姐是如何调整心态的呢?

刘天悦:首先,我对于生物专业兴趣浓厚,希望有机会深造。同时,我选择了一所自己喜欢的学校,想象着上岸的幸福时刻,就不会轻易放弃。其实,备考期间也会有心态不好的时候,特别是考研后期会比较疲惫,我建议大家可以看会视频、听听音乐来缓解心情,或者找朋友诉说一下,吃一些喜欢的食物。好心情是学习效率的保证,不要抱怨和逃避,坚信所有事情到最后都是可以完成的,只是过程可能辛苦一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小记者:请问在考研的过程中学姐最大的收获或者感悟是什么?

刘天悦:回顾漫漫考研路,那段日子的成长,我想是任何一段经历都无法取代的财富。经过那段时光,我变得更加勇敢,可以从容地面对众多繁琐事情,拥有了一往无前的决心和魄力,丢掉了事情开始时的畏首畏尾,丢掉了事情进行时的瞻前顾后,同时我的心态也变得更加平和。我坚信努力是最重要的,不必焦虑和慌张,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小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学姐,考研复习过程中如何协调学习时间?有什么学习上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刘天悦:要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和娱乐,任务量不要特别重,但是每天的任务务必完成。我建议安排时间时要综合考虑自己学习的能力和精力,不要过于劳累,打疲劳战是万万不可的。我们不要和别人比学习的时长,效率才是王者。找到自己的规律,循序渐进,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小记者:考研这份独特的经历足以让一个平凡人不平凡,学姐对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备考准备中有哪些建议和祝福?

刘天悦:复习要到位,每天都要有效率,坚持每天背英语单词,直到上考场的那一刻。专业课可以通过整理思维导图来辅助记忆。政治一般是后期开始准备,不要专攻大题,选择题也需要重视。这一年,可能会有些辛苦,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适当锻炼身体,多吃水果,劳逸结合才有效率,当然可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要学会及时排解。希望大三的学弟学妹们,这一年能顺顺利利的,上岸自己心仪的院校!

考研是一场蜕变,是一次前方有光的“隧道远行”,研途风景迷人而又坎坷,过程艰辛而又值得回味,收获的将不仅仅是录取通知书,更多的是一份受益终生的经历,相信生命科学学院的学子们定能向榜样看齐,在未来的学习路上一起乘风破浪,共同振翅高飞!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