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总制
发布时间:2019-10-07 09:09:28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总制

 

一、总制

1、根据《中国共产党思程》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共沧州师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置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制定本标准。

2、本标准法适用于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

二、党支部设置

3、教师党支部设置:除支部委员会之外,根据教研室的设置,分为生物科学党小组,生物技术党小组,园林党小组等3个党小组。

三、支部委员会建设

4、委员会职教:教师党支部委员会3人,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

5、自身建设: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四、党员教育管理

6、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引导非党员教职工向党组织靠拢,认真研究提出发展党员计划,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完善材料,突出抓好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

7、党员教育培训: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学习培训。

8、党费收缴管理: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并健全党费台账,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9、组织关系管理:加强对新进人员的教育管理,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转接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网上转接。

10流动党员管理: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1、党内激意关怀:落实学校开展的党内表彰活动,做好评选推荐等工作。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历史了解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困难党员情况。

党内组织生活

12支部委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每季度1次党课。

13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按规定,稳妥慎重的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有关工作。

14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做到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

六、作用发挥途径

15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周组织1次政治学习。结合教学,科研活动开展对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

七、工作运行机制

16民主议事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保障有力。支持党员广泛参与学院管理工作,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党支部书记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负责人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

17责任落实机制:党支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八、基本工作保障

l8、机构人员保障:配齐配强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由学科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双带头人”担任。

19作台帐:“三会一课”和工作记录台帐资料记录完备。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 、特色工作等台账资料健全完善,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等台帐资料建立完备。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