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16级园林专业认知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29 15:26:35

 

 

沧州师院生命科学学院16级园林专业为期七天的专业认知实习已经结束,同学们也于10月20日平安返回学校,在这7天中,同学们不仅见识了江南园林冠绝天下的造园技艺,也领略了杭州西湖的真山真水与人工造园技术完美结合的巧尔得体。此次实习时间虽短,但在指导老师的讲解以及自己的努力下,收获颇多。不仅学习到园林设计、植物配植等专业知识,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同学们加强了对专业的认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巩固了专业思想,坚定了专业信念。


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精彩的实习历程。

 

10月12日晚上出发,13日临近中午到达苏州,入住后短暂地修整一下就开始了第一天的学习。首先同学们参观了留园,通过曲折的走廊、三收三放的空间,进入到开敞的美妙绝伦的园林中。林立的太湖石、幽静的水面、精巧的亭子、无处不在的漏窗,配以花草构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仿佛置身于画卷中。参观完,同学们开始实地测量并在“冠云峰”旁绘制风景钢笔画。




 

 


 

 

 

实习第二天,同学们来到了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内林木葱郁、水色迷茫,景色自然。竹篱、茅亭、草堂与自然山水溶为一体,简朴素雅,一派自然风光。狮子林,洞顶奇峰怪石林立,均似狮子起舞之状。苏州博物馆内通过框景等艺术手法,展现别致的园林景观。博物馆外围通过水与桥的设计,加以枯山水的表现形式,配合竹林,表现出设计者贝律铭先生高深的设计功力。同学们在拙政园的“与谁同坐轩”、狮子林的太湖石旁留下了手绘作品。

 

 

实习第三天一早,同学们6点出发,去了杭州西湖风景区,参观了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断桥残雪、曲院风荷、雷峰夕照,西湖四时景色不同,晨昏各异令人流连忘返,同学们在此求学若渴,不停探索学习古人疏通河道、堆山理水的智慧,以及后人做风景区规划设计时的思路和方法。


 

实习第四天,同学们参观了同里古镇、退思园。同里古镇“川”字形的15条小河把古镇区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能真正体会到江南古镇的气息,“浓墨淡描同里画,五湖碧水抱人家。小桥常炫年资老,古宅尤彰神韵华。”退思园就在同里古镇里面,营建之人名叫任兰生,曾任清廷地方官,光绪五年被参回乡。回到同里之后,为自家建了个宅子,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为自家的园子取名退思园。退思园整体面积不大,浏览完毕后同学们自选角度开始了钢笔画的绘制。

 

实习第五天,同学们来到了无锡市锡惠公园,著名的寄畅园就位于公园内。寄畅园也叫秦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寄畅园采用先密后疏的建构,初入园时感觉道路狭小,通过一条走廊,豁然开朗,视野开阔。全园分东西两部分,东部以水池、水廊为主,西部以假山树木为主,是中国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同学们在公园内学习植物辨识与配植方法,这项学习任务的完成效果将在实习汇报中展现出来。



实习第六天,同学们去了苏州的网师园和沧浪亭。网师园,是苏州典型的府宅园林。全园布局紧凑,建筑精巧,空间尺度比例协调,建筑虽多却不见拥塞,山池虽小,却不觉局促。殿春簃外有天然泉水"涵碧泉"。北半亭"冷泉亭"因"涵碧泉"而得名。亭中置巨大的灵壁石。“涵碧泉”旁植有白皮松,寓意松下引饮清泉之意。同学们在网师园的水体周围,自主构图,当场完成了一张张习作。下午,步行至沧浪亭,园子占地面积更小,园内水景很少,但其巧妙的借用了园外的湖水。园内的景色多不加雕饰,以自然为美,山水相宜,表现得法,宛如自然风景。

 

实习第七天,同学们走进了苏州的“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山风景区。虎丘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苏州不游虎丘,乃人生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到苏州的必游之地。走进虎丘,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缓升的山路,途径了憨泉,试剑石,真娘墓、孙武亭等一些文化古迹,了解了这些古人的故事逸事。紧接着大家走到了一个开阔的石面广场,在那里我们欣赏了千人坐、剑池和点头石。走过万景山庄,大家欣赏到了各式各样的获奖盆景,尤其是那棵五百余年的冠雀梅,让大家惊叹于它的美丽!

 

白天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游览园林、实地测量、绘制效果图,晚上回到住处,大家聚在一起评图讲图。

 

7天的实习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和感悟,付琳同学说:“通过本次实习,我们亲身感受到了苏州园林及南方景观的特色,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习意义重大。不仅认知了许多南方特有植物,懂得了它的生长习性及特点,还对园林景观规划,植物配置,园林建筑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加上现场写生,实地测量等,更深一步的学习到南方园林的精髓,收货颇多!”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此次实习得以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可以再接再厉,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畏艰难、积极探索,向更高更远的前方迈进!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