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学生本分,杜绝官僚习气 ――生科院学生会干部集中学习团中央《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
发布时间:2018-11-16 17:36:29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起了关于《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对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以及如何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学生干部队伍提出了意见和要求。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积极响应,10月7日晚,国庆假日返校第一天,在理科楼二十四教室开展了学习《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主题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

大会开始,学生会主席张超列举了现实中存在的部分学生会干部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及其危害,指出了此次学习团中央倡议书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工作的时候,要始终认识到自己还是一名学生,要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不能对同学颐指气使,要时刻牢记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在学生组织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锤炼自己的能力,陶冶自己的品性,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学生干部。

然后,全体学生干部系统学习了倡议书的内容,大家将“恪守学生本分”、“牢记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气氛”、“摒弃庸俗习气”六点铭记在心。

最后,学生会成员纷纷表态。团总支副书记曹梦娟说:“我们作为干部要有干部的样子,但不要有官僚的架子,我给干部的定义就是:服务,责任和担当。我们本着锻炼自己,服务老师同学的初心来到这个集体,更应勤恳务实,脚踏实地。我们要有的是心胸和格局,要锻炼的是能力和意志,要塑造的是品质和气质,团结同学,奉献集体,期待我们共同凝聚一个积极向上的团总支学生会,让我们一起努力呀。”

学生会副主席赵旭东说:“作为学生干部,学生在前,干部在后,因此,学生干部的第一要务就是服务同学、学院乃至学校。学生干部在布置工作时要注意语气、方式,要想收到高的效率,好的效果,说话语气,交际方式很重要。学生干部更不能有所谓的“官威”,与人为善,真诚相待,平等共事,适时严格,一直是我作为学生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学生会副主席张明辉说:“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存在什么等级之分。学生干部只是一个沟通老师和同学的纽带,不是什么管理阶层,更不是什么官僚。学生干部是同学们出于信任才选出来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同学的,而不是凌驾于同学之上的。作为学生干部,更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各方面要争当同学典范,为同学们带好头,树正风。”

秘书长付琳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最基本的就是对学生干部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要做好学生的本分,遵规守纪,文明礼貌。其次是干部。是要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学习这个中心,牢牢抓住培养学生成才这条主线,协助老师,带领同学,服务同学,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仅是组织协调能力,而且要培养自己认真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就是要在工作过程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做干部。”

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