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专业人才。

现有教师45人,高级职称14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27人,双师型教师8人,聘请行业专家10人,客座教授8人。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师德标兵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市级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师院榜样6人。

生物与医药专业2022年获批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专业,生物科学专业2019年被遴选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为我校首批产学研合作专业。拥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动物学》、省级一流实践建设课程《生物科学探索实践》和校级重点课程《植物学》等优质课程。

教师多次在省、市级教学竞赛中获奖,近年来,教师主持参与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SCI、CSCD、核心期刊论50余篇,出版论著6部;制订地方行业标准2项;累计科研经费500多万元。

生物实验中心面积4250平米,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2000平米,生物温室1000平米、生物标本馆15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现有河北省高校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首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第二批)、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国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试点单位、博士工作站、河北省疫源疫病监测站和河北省水产养殖微生物菌剂技术创新中心等实验及科研平台。


  生物实验中心


沧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放飞被救护猫头鹰


生物标本馆(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



注重产学研用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园林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与河北世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赛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沧州旺发生物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科研、合作就业。围绕校企、校所合作建设,逐渐形成了以学校为主体、行业为指导、科研院所为支撑、企业参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机制,广泛吸收行业主管、大中型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共同研究确定学院专业发展方向以及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理工结合等重大问题,构建了“校企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赢共进”的新模式。


与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合作挂牌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把传承特色与创新改革、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有机融合,坚持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近年来,学生参与发表论文20余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河北省大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专项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3项。2021年以来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参加省级比赛:一等奖7,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最佳表演奖1项。2015年以来,28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98人考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


近年来获得河北省园林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


2022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近年考研榜

       

       专业设置:

1.生物科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具有崇高的师德修养、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素养、较强的生物教学与研究能力、较高的育人水平,富有创新精神和持续的自我发展能力,能胜任中学及教育机构生物教学工作并具有发展潜力的骨干生物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学科教学论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生物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生命科学基本理论知识与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在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进行科研、技术开发,能胜任基础研究、技术应用和新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园林(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地方企业和园林资源为实践教学平台,构建“基础实验、专业实习、综合实训”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具备园林专业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园林、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园林制图、园林美术、园林规划设计、树木学、花卉学、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植物造景、园林生态学、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等。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