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吴文武教授学术报告会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8-09-05 09:59:26

吴文武,1983年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信息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生物大数据相关研究。先后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逆境中心从事科学研究,现在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在人才和基金方面,先后获得中国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法国赛诺菲—上海生科院优秀青年人才,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以及特别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以及面上项目共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Research、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影响因子9分以上4篇。

2018年9月2日下午三时,在文科楼7阶梯教室,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吴文武教授学术报告会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吴教授讲座主题是“真核生物前mRNA选择性剪接(AS)的转录组范围研究”。报告会由刘福春院长主持,人事处处长李健,党总支书记辛智广,副院长王竹承,生命科学学院全体老师以及三年级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同学出席报告会。

会议开始首先由李健处长向吴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随后吴教授进行了精彩讲座。学术报告的题目是“Transcriptome-wide studies of pre-mRNA alternative splicing (AS) in eukaryotes”,吴教授全程用英文课件向大家展示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吴教授说,在真核生物细胞中,选择性剪接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蛋白质多样性、细胞代谢、疾病的发生等。据报道可知,选择性剪接的发生与很多因素相关如剪接因子、剪接相关的保守序列、染色质结构等,其具体机制一直随着科学工作者的不断努力而完善。由于pre-mRNA选择性剪接在真核生物中具有的独特作用,使得选择性剪接发生的相关因素也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课题。接着他举了一个关于果蝇的例子,果蝇DSCAM基因可采用38016选择性剪接方式-第4外显子-第6外显子-第9-12外显子,老师和同学们频频点头,受益匪浅!

吴教授引用了一句名言说道:"what Descartes did was a good step. You add a lot of methods, especially when it comes to taking the color of the flakes into account. If I can see further, it's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他希望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越走越远。最后,吴教授愉快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吴教授的精彩讲授和解答获得师生的阵阵掌声!

通过吴文武教授的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对自身专业的考研方向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也激励着同学们向着更高的科学山峰勇敢迈进的勇气和信心!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