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2-09 20:00:00

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全面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对具体实际问题进行研究的综合性训练。根据《沧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的规定,以及教务处关于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具体实施论文题目审定、中期检查、论文答辩与评审等工作。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刘福春

副组长:王竹承

  员:孟德荣、田景汉、李荣华、张兆英、王君

  书:张亚楠

二、具体工作安排

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整体工作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确定指导教师、学生选题,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做好文献综述和开题工作,并进行初期检查;

第二阶段,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实验室申请及其实验室准备,进行资料收集、试验、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中期检查,完成毕业论文写作,以及论文的批阅和修改;

第三阶段,毕业论文的评审,答辩和成绩评定;

第四阶段,优秀毕业论文的评审和推荐,毕业论文数据上网、相关材料归档,院组织管理工作评价。

1. 毕业设论文教师选题、题目审核、学生选题三项工作在20171031日之前完成,并填写《毕业论文征题、审题及选题表》,各指导教师应在20171110日之前填写完成《毕业论文任务书》;

2. 学生查阅中英文文献,完成文献综述的撰写,并于20171210日之前提交给各位指导教师;

3. 开题报告的撰写按照学校毕业论文手册中《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撰写说明》的要求检查格式,按照课题任务书的要求检查开题报告内容,不合格的进行修改,否则不允许开题。

4. 开题答辩在2018110日之前完成。

5. 毕业论文时间为第八学期开学初到525日。其中4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填写《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表》;学生应该在51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510525日进行格式调整,根据学校的时间安排完成查重工作。

6. 526­612日指导教师和外审评阅教师对学生论文进行评阅,分别填写《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成绩评定表》和《毕业论文评阅教师成绩评定表》。

7. 612616日,毕业论文答辩,填写《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评定表》。

8. 625日前完成答辩成绩的汇总并报教务处。

9. 答辩工作总结在答辩结束两周内完成。

三、指导意见

    1. 提高认识,加强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

毕业论文是整个本科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学士学位评定的重要依据,关系到我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各位指导老师应提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切实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指导工作,作好毕业论文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有较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此项工作中,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的顺利进行。

2. 采取得力措施,加强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

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是搞好毕业论文的关键,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期间应切实负起责任,必须履行以下职责:

1)加强选题的指导

选题要新颖,紧跟科学研究前沿,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选题的大小和范畴适当。老师在设计课题时要特别重视毕业论文选题的经费支撑,厉行节约,鼓励老师将科研课题内容作为学生论文的选题。

2)加强研究过程的辅导

文献检索和文献综述是学生毕业论文的重要过程和前提,也是学生毕业论文是否具有创新性和水平高低的重要证据,更是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研究能力的具体体现。指导教师要尽可能教会学生检索文献的基本方法,帮助学生确定查找文献的必需关键词,指导学生对资料进行遴选和使用和阅读。帮助学生了解文献综述的目的意义,规范格式,指导学生写好文献综述。

试验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是学生毕业论文的关键。试验方案应是在大量文献和对文献认真分析基础上形成的,但绝不是别人工作的重复。所以,教师必须认真指导学生制定好试验实验方案,应在研究的试材、方法、内容等方面有所创新。为了保证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生进实验室前应该有比较完善的试验方案,方案必须得到指导教师和实验室负责人的同意才能实施。

实验过程与实验室管理是学生毕业论文顺利完成的保证。指导教师必须到实验室对学生的实验进行指导,大型和精密贵重仪器必须在指导教师在场指导的情况下使用,违反规定损坏仪器由指导老师负责。实验过程和实验数据必须有详细的记录,并作为答辩资格认定和论文成绩的依据。进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药品和消耗品的使用必须有详细的登记。实验室使用结束后必须认真清理,办好离室手续,否则不能进入答辩程序。

3)加强论文写作的辅导

写作能力是本科学生必需掌握的重要能力之一,毕业论文是培养和提高这一能力的有效手段,教师对学生写作的指导要重点抓三个方面,一是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教师应当明确提出禁止抄袭,要求学生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研究,不做主观结论和不严谨的结论等;二是训练严谨的学术规范,无论内容还是形式,毕业论文都有一整套的规范要求,教师在这方面要给予学生基本的指导和严格要求; 三是认真修改论文。

4)严把毕业论文答辩关

毕业论文必须经学院审查、论文评阅教师和指导教师审阅。只有学院审查合格,评阅教师有明确的准予答辩意见和指导教师较详细的评价和评分才能进入答辩程序。答辩要求学生用多媒体进行,要求学生阐明论文的研究背景意义,研究的方法,得到的结果和结论等,并回答答辩委员会提出的相关问题。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应举行专门会议,按学生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办法,参照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教师的评分和答辩成绩,综合评分。优秀论文要进行院级答辩,并公示,进一步完善后推荐到校级评优;不合格论文进行修改后再安排答辩。


生命科学学院
沧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doc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