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9 17:16:01

毕业论文工作是高等学校实现大学生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教育过程。生命科学学院根据学校的规定和安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201611月至20176月,认真开展了2017届毕业论文指导和管理工作。按照学校要求,生命科学学院对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了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福春

组员:孟德荣、田景汉、张兆英、李荣华、王君

二、制定了毕业论文工作计划与安排

根据《沧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试行)》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及安排,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毕业论文各个环节的工作。

三、开展了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宣传和动员

1、召开了2017届毕业论文工作动员大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我院提前布置和准备,并成功召开了2017届毕业论文工作动员大会。我院参加2017届毕业论文撰写的学生共32人(生物技术专业13人、 生物科学专业19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届毕业论文工作,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提前有意识地接触、熟悉和积累相关的资料和素材,以便选题时心中有数。

2、召开指导教师动员会

为了提升教师的责任意识,学习相关制度和规范,以便更好地完成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我院召多次召开指导教师毕业论文专题会,宣传和学习《沧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试行)》,组织指导教师就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进行讨论,提高了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和能力。

四、加强毕业论文工作流程的全程监管,提高重点环节的工作质量

毕业论文工作流程由选题、指导、评阅和答辩四个基本环节组成。我们强调和重视对工作流程的全程管理和监控,注重选题、指导、答辩等基本环节的工作质量。

1、严格把好选题关

选题即选择论题和确定题目,是做好毕业论文的前提,一方面强调专业教师根据自己的科研领域或课题、专业需要以及学术动态等,确定可供学生选择的论文题目。另一方面要求学生也要根据自身的专业爱好、特长以及专业素质,进行个性化的选择。每位指导教师向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提交论文题目3-4篇,由论文指导委员会汇总、评审、论证,最后确定论文选题题目,随后向学生公布论文题目,由学生选题,学生所选题目做到一人一题,不重复。

2017届毕业论文的32篇选题中,从学科门类看,涉及到多个专业方向,包括植物应用、动物多样性、植物育种、植物多样性、微生物发酵、分子生物学等;从研究类型看,理论研究5篇,应用研究27篇;从选题来源情况看,与教师科研项目结合的占37.5%,老师自拟占62.5%,虽然科研课题的子课题所占比重相比前两届增多,但基本上是农科院教师的子课题,校内指导教师大部分是自拟题目;从研究方法看,或野外踏查法研究项目现状,或野外观察法研究动植物分布情况,或通过种植、培养植物,取样实验室分析测试等;从结合实际看,大多数研究课题都是与实际应用相关;符合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培养方案要求,也符合学校毕业论文选题工作要求。

2、规范论文指导环节的工作

在指导教师的安排上,安排中级(含中级)职称以上教师独立指导论文,助教一般在高级职称教师的带领下协助指导,并且创新性的实行双导师制,通过校外导师指导加强专业实践能力。在指导环节上,要求专业教师针对学生的选题进行个性化的认真指导,包括下达任务书、指导开题、讨论修改文献综述、讨论修改论文初稿及修改稿、定稿、指导教师评语与评分等。

(1)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下达任务要求。20161031日前,由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确定学生论文题目及指导教师,并向学生宣布,20161110日前下达任务书,指导教师向学生简单介绍论题的研究背景及现实意义;明确题目的要求、技术与工作要求;介绍参考资料及文献检索方法等等,并指导学生于20161210日前完成文献综述。

(2)讨论和修改开题报告。通过查阅参考文献资料,20171月初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准备开题报告,包括拟定设计方案;明确论文整体思路与结构、研究方向、研究重点;讨论和修改开题报告。

32017510日前论文撰写完成。指导教师在撰写论文的各个环节认真负责,循循善诱,一丝不苟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学生写好论文提纲,提交指导老师审阅同意或修改后才能开始撰写初稿。完成初稿后,指导教师认真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指出不足之处,提出修改的建议及方案。整个过程中,指导教师随时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进行答疑和个别指导,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及时调整与完善研究计划,以确保论文质量,针对如何把握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如何明确论文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大部分学生外文翻译能力多数表现出吃力,体现在英文摘要的撰写上,只有部分学生能自己较准确地翻译,大部分学生的翻译需要进行重大修改,甚至有个别学生借助网络机器翻译。当然,全部翻译在指导教师的严格审查下,均完成了修正。

4)指导方式多样化,快捷有效。除面对面探讨与指导外,大多数教师还采用电话交流,或通过QQ、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网上指导,提高了工作效率。

    5)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后,指导教师对学生写好的毕业论文仔细审阅,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质量写出考核评语及评分的初步意见。

     五、严格对论文指导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在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监督控制方面,实行学院、督导组和教研室三重监控,对毕业论文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完善各阶段的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为初级检查、中期检查和后期检查。初级检查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主要检查组织动员工作、选题工作、指导教师的选派、任务书的下达、开题报告以及工作条件的保障等;中期检查通过汇报、抽查等方式,就学生论文的撰写情况和进度以及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进行检查;后期检查对成绩评定、评阅等进行全面质量评审,以保障毕业论文的工作质量。

六、本届毕业论文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本届毕业论文反映我院学生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研究实践能力、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对许多问题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见解,绝大部分学生都表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和热情。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知识面比较窄,思路不够开阔,对如何撰写论文了解不够,收集、整理、分析信息、资料的能力欠缺,个别学生持敷衍的态度;由于条件限制导致个别论文的试验数据和结果欠充分等;个别论文的深度不够,创新性不强;个别教师责任心不够强,不能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阶段的任务,批阅论文不够认真,评语过于简单,成绩的区分度不大等等。

针对以上这些情况,我们对今后的毕业论文工作有以下建议:

1、加强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影响着毕业论文的质量。大多数学生把撰写毕业论文当成一项作业来完成,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不足,每个学期的教学中应有与毕业论文相关的课程或宣传,有针对性的训练,让学生从意识上提高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

2、加强论文写作能力训练。毕业论文的写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学校开设一门论文写作课程就能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需要学生平时多加训练,学生不仅要了解论文写作的要求、要点,还要学会搜集写作素材。

3、加强教师的指导作用。特别是设计构思部分,在方案前期,指导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以增强构思的实用性、有效性。

4、加强学生团结协作精神的教育。鼓励学生课题间的相互协作,试验、调查、文献检索、统计软件使用的相互帮助。

5、加强选题与科研、生产实际的联系。在今后的论文选题中,还需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实际情况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与相关的生产、科研单位结合的力度,使更多的课题来自于生产、科研一线,解决社会现实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使更多的学生在实习、实验、实训和社会调查中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

6、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监督管理。实行学院、督导组、教研室三重监控,对毕业论文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对于选题、开题、论文撰写、指导、检查、答辩整个过程,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监督和管理,使各项检查工作更加完善,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

通过自查,我院在毕业论文的题目征集、学生选题、师生对接、教师指导等环节做到了严把质量关,严格毕业论文阶段性检查。所有论文都是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的每一篇论文都进行了多次指导和修改,指导记录和选题表、任务书、开题论证、中期检查,审阅记录等过程性材料齐全,未发现违规造假行为。

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