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沧州师院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樊雨同学专访
发布时间:2018-03-22 17:25:00

2018年考研成绩出炉,南开大学传来佳讯,我院2014届生物科学专业樊雨同学以复试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2018年3月20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宣传部的学生记者赵旭东、王睿、李晗、马春灵、杨新杰对樊雨同学进行了联合专访,了解她的考研历程,探求她的成功秘籍。

回顾樊雨同学大学的四年时光,实在不平凡。2014-2015年获模范团员称号,2015-2016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第二届思政杯团体冠军,2016-2017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最美大学生,2017-2018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预备党员,2018年1月至今在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参与科研工作。

学 习 篇

 

记者:师姐,我们对你考上自己的理想学校表示祝贺,请问师姐决定考研的动力是什么?

樊雨:社会竞争压力大,卓越的自我学习能力才是唯一可持续的竞争力。所以我决定考研。

 记者:有人觉得考研复习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常常对考研有想法但却无从下手,请问师姐复习时的法宝是什么?

 樊雨:自律是考研复习的最大法宝,配合上规律的作息时间和严谨的复习方法,劳逸结合,做到这些方面在某种意义上考研已经成功了一半。

 记者:众所周知,考研路漫漫,不想学习的冲动人人都会有,但是如何克服复习中不想学习的困难呢?

 樊雨:高强度的复习容易使人感觉疲惫,当感觉到疲惫不堪时,可以做适当的调整调整,舒服睡一觉之后再精神抖擞的投入到复习中去,但不能因此放纵自己,考研路也是对自己的磨练,贵在坚持。

 记者:考试成绩公布出来,你以面试第三的好成绩进入南开,请问师姐有没有什么面试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樊雨: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除了前期的充分准备,同样重要的是当时的心态,紧张必不可少,但要及时调整自己,不要慌。


 

  工 作 篇

 

记者:“樊雨师姐在校时不仅是班干部,还担任了学院的团总支副书记,对于学校学院的工作都积极参与,请问怎样平衡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呢?

樊雨:“要有良好的心态,一件件完成老师交代的事,做到工作时工作,学习时学习,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学习上都要在其位,做其事。”

记者:“四年的工作和学习经验使大学生活丰富了不少,请问对此有什么体会呢?”

樊雨:“在大学这四年,工作锻炼了自己的办事能力和交际能力,自己从来不排斥工作的繁琐,而在考研时也交到了许多的朋友,同时自己所处的位置决定了自己所要收获的成长,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体会。”

 


 

生 活 篇

记者:考研复习任务繁琐而重大,该如何调节学习和娱乐之间的关系?

樊雨:娱乐和学习并不冲突,我认为劳逸结合的学习效率反而会更高。

记者:那么师姐对于考研科目的复习上有没有什么心得?

樊雨:考研复习时,英语很重要,一定要多背单词。专业课的复习秘诀就是多刷卷子多看书。建议政治复习开始的不要太早或太晚,依个人能力选择自己开始的时间。这段时间无论是学习还是心态都要保持一个好的状态。

在采访的最后,樊雨师姐对学弟学妹们说:终身学习已经成为社会的大趋势,在课余时间同学们有很多比玩手机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玩儿也要玩儿的有意义,多读书充实自己,常去旅行开阔自己的眼界,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以后会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 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樊雨同学的考研成功路正是不停奋斗,不断攀登,不懈追求的结果。全院同学要以樊雨同学为榜样,学习她永不满足,勇攀高峰的精神,坚定前进目标,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