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富饶禾下梦,光盘我争先”主题团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12:00:05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展开“富饶禾下梦,光盘我争先”主题团课活动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国士无双,先生千古。2021年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生命之钟,永远地按下了暂停键。为缅怀袁隆平院士,激励学生立志报国,认真实践光盘行动,6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于理科楼第三阶梯教室开展主题团课,与同学们一起缅怀袁隆平先生,致敬中国神农。本次活动由2020级生物科学二班团支书刘爽和生物科学三班团支书王广欣共同主持,20级学生全体参加。

活动伊始,刘爽同学为同学们简述了袁隆平先生的主要事迹:袁隆平先生毕业于西南农大学,他长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创建了超级杂交水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他还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为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如今,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又突破新关,不仅是水稻育种上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继续领跑国际,这些都是袁隆平先生的伟大创举和杰出贡献。

随后,刘爽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关于袁隆平先生两个梦的视频,王广欣同学为大家念了几段对袁隆平院士的致敬词,全场气氛沉重,大家都在视频和文字中,感受着袁隆平先生这一生无私的奉献。

紧接着王广欣同学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袁隆平先生对青年的寄语的视频,并向大家提出袁隆平先生都具有哪些品质值得我们学习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争相回答。生物科学三班阴旭回答到,袁隆平先生注重创新,时刻关心人民,创建了超级杂交水稻技术,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生物科学二班赵月表示,袁隆平先生淡泊名利,在创建出超级杂交水稻技术后,将专利无私地奉献给国家。

最后,刘爽同学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袁隆平先生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但我们永远在他的“稻穗下乘凉”,他的故事,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吃水不忘挖井人,吃饭不忘袁隆平。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悼念方式就是认真实践光盘行动,心怀感恩之心,真正意识到节约粮食资源的重要性。

袁隆平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却将创新与奋斗的种子留给了我们。生科学子将学习并发扬袁隆平院士勇于创新,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激发自身潜能,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至此,本次团课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