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4-12 10:20:55

为了进一步增强2015级考研学生的学习动力,使他们尽快进入考研状态,掌握相关考研技巧,了解更多考研信息,2018年4月11日上午8点,生命科学学院于理科楼14阶梯教室开展了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今年已经考研成功的2014级郭臣臣、赵喜娟、刘颖、贾茹等同学为2015级全体本科生分享考研经验。这四位师哥师姐分别被河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录取。王竹承副院长,辅导员刘云思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在经验分享环节,郭臣臣同学向大家指出,考研最开始是选择报考学校的问题,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不断奋斗,在复习阶段要做的就是合理规划自己的作息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并且要不断的坚持,这是成功的一半,另一半就是在考场上,坚持考到最后一科,这样你才不会因为中途放弃而遗憾。赵喜娟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初试备考的经验,首先要注重专业课的复习,要自己准备好复习资料,对照考试大纲总结各部分的知识点,复习的同时要做好笔记,将重点和难点记在笔记本上,总结各种题型和做题思路,赵喜娟师姐告诉同学们:“我们没必要去查找很难的模拟题,重点在于真题部分,真题练好了,出来的分数不会差。其次安排好作息,不熬夜,不贪玩,睡前背背简单的单词、公式、概念,要回想一下这一天自己都学了些什么,想不起来的知识点第二天进行反复记忆。还有对待考研的心态要调整好,不能紧张焦虑,否则会事倍功半。”赵喜娟师姐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不要刻板学习别人的。刘颖师姐为大家提供了初试及复试时的经验,面试时要做到不卑不亢,面对老师的提问,要如实回答,但是问及自己不擅长的部分时,要善于把问题引导到自己擅长的题目上,一旦有你不明白的问题,不能不懂装懂。考研学习过程中,前期重点打牢基础,课本与网上学习视频相结合,可以提升学习效率。贾茹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考研调剂的经验,如果考研需要调剂,一定要抓紧联系学校及导师,与导师多沟通,可以让我们在复试中有更大的成功几率。

最后,王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他为同学们分析了本科和硕士毕业的就业范围,鼓励同学们考研,用最短的时间为自己创造美好未来。并且对考研的方向、考研的可行性以及近几年我院的考研情况做了总结。王副院长对同学们说:“同学们在这里的学习是中转站而不是终点站,每个人都有名校情怀,希望大家去争取更优越的学习环境。”随后他根据近两届毕业生考研情况提出了考研中存在的问题,很多同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选择什么样的院校和专业,这些事情需要大家在大三上学期来确定,并且搜集相关考研资料,大三下学期就要全心投入到备考中来。王副院长还结合自己的考研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考研经验,认为在考研中,首先英语的学习是很重要的,如果英语不扎实,对我们日后学习专业课的影响会很大,其次是我们的实验操作能力,在实验课上要认真跟着老师做实验。因为复试过程中,老师们看重同学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和个人素质等问题,所以同学们要全方位锻炼自己,让自己更优秀。

通过这次考研交流会,同学们对考研中存在的问题,学习方法等方面都有了全新收获。祝愿我院2015级的同学们在2019年的考研路上创造自己的辉煌!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