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8-04-16 08:00:00

     为加强我院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完善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规范化管理,根据原国家教委有关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评估标准和档案工作规范的要求,特建立《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一、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档案的职责

1.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档案管理是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归档,要求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所有工作人员能够树立档案意识。

2.各实验教学中心每学年度应按要求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实验教学中心与仪器设备情况信息。

3.单位或个人因工作需要要查阅或借用档案资料的,均应按学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查阅或借用手续并按时归还。

二、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档案的内容

1.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管理方面: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批准建立、调整的文件;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用房的相关图纸;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考核评估材料;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先进评比和得奖材料;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各种规章制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日记;教育部要求上报的实验教学中心与仪器设备的各方面信息(信息的具体内容参见每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报送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和仪器设备统计数据及报表的通知)。

2.实验技术队伍方面:除教育部每年要求上报的相关信息外还应包括人员培训记录、人员考核晋升情况等属于归档、建档范围。

3.实验教学方面:除教育部每年要求上报的相关信息外还应包括实验教材和指导书;实验技术研究内容及成果等属于归档、建档范围。

4.仪器设备方面:除教育部每年要求上报的相关信息外还应包括调拨、报废凭证;低值耐用品账册;大型仪器设备的论证报告、技术资料、使用记录等属于归档、建档范围。

5.科研方面:项目的立项报告、经费使用情况、鉴定报告等属于归档、建档范围。

6.其它具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如照片、录像等属于归档、建档范围。

三、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档案的管理

1.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档案由实验技术人员管理。

2.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档案管理人员应认真学习档案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制度,全面熟悉档案管理业。

3.对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验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实验技术人员的档案等有关的资料分类存放,存放整齐有序。

4.对于贵重仪器的说明书、技术资料、实验对外使用、仪器使用维护和维修情况等要建立技术档案。

5.保持档案室卫生整洁,做好防尘潮、防腐蚀、防虫蛀、防火、防盗等工作。

6.按章办事,未经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批准,档案资料不许外借,不允许任意销毁,过期档案确需销毁,需办理审批手续。资料外借应办理借用手续,并要及时追还。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