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污染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8-04-12 18:00:00

一、成立实验室污染预防及应急处置专业小组负责污染及安全事故应急指挥。

 长:刘福春

副组长:张红梅

 员:张桂然 许媛 

二、实验室污染预防及应急处置专业小组职责

1.负责组织本小组的全体成员开展日常督促检查实验室污染预防与应急处理的组织建立、人员培训、技术和物资等的落实,指挥实验室污染突发事件的现场和调查处理工作。

2.负责防止实验污染的日常工作,完善制度、规范措施、责任到人和检查督促,按科室统一安排办好一切防止实验室污染及安全事故的管理工作。

3.加强预防工作,每个人都要认真负责执行实验室的各项制度,特别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各种有毒有害易污染实验室和其周围环境的物品及废物的管理制度等的执行;对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对不能排除的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及时排除,对可能突发的实验室污染事件而存在的安全隐患应采取快速有效的控制措施,并及时向实验室污染预防及应急处置专业小组报告;同时期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4.发生突发事件后, 应立即按实验室污染突发事件处理的技术规范,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件、调查原因,减少人员伤亡的国家财产损失。

三、应急处理程序

(一)病原微生物污染应急处置措施

1.实验室如果发生一般病原微生物泼溅或泄漏事故,按生物安全的有关要求,根据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选择敏感的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

1)如果病原微生物泼溅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皮肤上,立即用75%的酒精或碘伏进行消毒,然后用清水冲洗。

2)如果病原微生物泼溅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眼内,立即用生理盐水或洗眼液冲洗,然后用清水冲洗。

3)如果病原微生物泼溅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衣服、鞋帽上或实验室桌面、地面,立即选用75%的酒精、碘伏、0.2-0.5%的过氧乙酸、500-10000mg/L有效氯消毒液等进行消毒。(4)如果潜在感染性物质溢出,立即用布或纸巾覆盖,由外围向中心倾倒消毒剂,一定时间(约30分)后,清除污染物品,再用消毒剂擦拭。所有操作戴手套。

2.实验室发生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泄漏、污染时,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及时向实验室污染预防及应急处置专业小组报告,在2小时内向感染控制科报告,并立即采取以下控制措施,防止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扩散。

1)封闭被污染的实验室或者可能造成病原微生物扩散的场所;

2)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3)对相关人员进行医学检查;

4)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院观察;

5)进行现场消毒;

6)其他需要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

3.如果工作人员通过意外吸入、意外损伤或接触暴露,应立即紧急处理,并及时报告实验室污染预防及应急处置专业小组。如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被污染的注射器针刺伤、金属锐器损伤时应立即实行急救。首先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伤口,然后挤伤口的血液,再用消毒液(如75%酒精、2000mg/L次氯酸钠、0.2%-0.5%过氧乙酸、0.5%的碘伏)浸泡或涂抹消毒,并包扎伤口(厌氧微生物感染不包扎伤口)。必要时服用预防药物,如果发生HIV职业暴露时,应在一到两个小时以内服用HIV抗病毒药。

(二)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1.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故分级

根据发生实验室地点、病型、例数、流行范围和趋势及危害程度,将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和一般(Ⅲ级)三级。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故(Ⅰ级):实验室动物发生人兽工患传染病,并有扩散趋势;相关联的实验技术人员或工作人员受到感染并确诊;发生发病或疑似动物丢失事件。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故(Ⅱ级):在1实验室内发生1例以上动物烈性传染病;发生发病或疑似动物丢失事件。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故(Ⅲ级):在实验室内发生一般动物传染病;发生发病或疑似动物丢失事件。

2.应急处置措施

1)为迅速减少污染浓度,在保证规定的压力值条件下,增加换气次数。现场人员要对污染空间进行消毒。消毒后,所有现场人员立即有序撤离相关污染区域,并进行体表消毒和淋浴,封闭实验室。至少1小时内不能有人进入房间,如果实验室没有中央空调排风系统,需要推迟至24小时候方能进入。同时应张贴“禁止进入”的标识,封闭24小时后按规定进行善后处理。任何现场暴露人员都应接受医学咨询和隔离观察,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治疗措施。

2)发生流行性传染病时,应对饲养室和实验室内外环境采取消毒、杀虫、灭鼠等措施,同时封锁、隔离整个区域。

3)发生实验动物烈性传染病、人畜共患病时,应立即报应急小组,并报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及上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采取紧急措施,放置疫情蔓延。对疑似病人和接触者进行入院观察。对事件中的高暴露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防性服药、留检、医学观察或隔离。在可能波及的范围内,开展疑似病例搜素,调查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暴露因素。

(三)化学性污染应急处置措施

1.如果实验室发生有毒、有害物质泼溅在工作人员皮肤或衣物上,立即用自来水冲洗,再根据毒物的性质采取相应的有效处理措施。

2.如果实验室发生有毒、有害物质泼溅或泄漏在工作台面或地面,先用抹布或拖布擦拭,然后用清水冲洗或时用中和试剂进行中和后用清水冲洗。

3.如果实验室发生有毒气体泄漏,应立启动排气装置将有毒气体排出,同时开门窗使新鲜空气进行实验室。如果发生吸入毒气,造成中毒应立即抢救,将中毒者移至空气良好处使之能呼吸新鲜空气。

4.经口中毒者,要立即刺激催吐,反复洗胃,洗胃时要注意吸附、微酸和微碱中和、水溶性和脂溶性以及保护胃黏膜的原则。  

                                                      生命科学学院

                                                      2017.3.6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