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师德为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7-09-07 21:58:32

沧州师院“优化家风、教风、校风系列文化创建活动”之优良教风篇

 

以良好师德为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生命科学学院 张亚楠

 

 

“你是一个好教师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吧!”这并不是名人名言,而是一个普通教师师德教风格言。立足三尺讲台,台下一双双专注而信赖的眼睛,我们重任在肩;行走在校园小道,一声充满尊敬的“老师好”,我们自豪光荣;在所有学生心里,老师是神圣的,而支撑这种神圣意识的就是良好而崇高的师德教风。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他的性格、良好的品德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作风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

为人师表是人民教师的天职。一名合格的教师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全的人格,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具有一定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下几点:

热爱教师职业,对待工作充满激情。课堂是教师的舞台,一个成功的教师必须能够时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必须能够用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学生,这样的课堂才是鲜活的,教学效果才能真正实现。我坚持以传授知识作为生活工作的一种乐趣,带着激情备课授课,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实践中探索出的经验,让备课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生动、也更具实用性。我所教授的是园林专业的《园林树木学》这门课程,我始终坚持以“学习与实践并重”作为授课原则,增加学生实践课次数,带领学生踏遍市区的各大公园,从春花树种的识别到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识别,用实践来巩固、完善、提升课堂教学内容,帮助学生们真正筑起成才必需的知识高塔。

对待学生充满深情,热爱学生。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慈相济。我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严要求,凡是学生作业,每一份都认真批改,并做到对学生修改后的作业进行再次查验。实践课前,自己会利用业余时间到植物园等地,提前踩点,规划设计好授课路线和内容,同时不厌其烦,再三叮嘱学生结伴前往,注意路上安全,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感受到除了父母家人外的那份爱与关心。

在学生眼里教师是神圣的,是值得尊敬的,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正所谓“见贤思齐”,他们潜意识里会去模仿教师,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和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影响着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品德要高尚,教风要严格,说话要有修养,行为要光明磊落,这样才能全方位的塑造一个良好人民教师形象,做一个好榜样,以自己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引领学生真正走上成才的康庄大道。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