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追鸟达人”孟德荣:7年追踪记录放飞鸟的迁徙轨迹
发布时间:2022-10-27 10:00:28

河北沧州“追鸟达人”孟德荣:7年追踪记录放飞鸟的迁徙轨迹

“2019年,我放飞过一只救治后的大鸨。它的迁徙足迹最北到达蒙古国,最南到达河南省郑州市,南北迁徙直线距离1468公里。这只任性大鸨今年可能会回到沧州。七年来,沧州师范学院教授孟德荣通过给放飞鸟佩戴的卫星定位器,追踪记录了60余只放飞鸟的迁徙轨迹。

任性大鸨 形单影只越冬

那只任性大鸨被发现时,已受伤。20191110日,孟村回族自治县塔上村的村民刘强,在自家玉米地发现了受伤的它。

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孟德荣把它带回了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过近两个月的救治,这只大鸨的身体状况达到了放飞的标准。

20201月初,孟德荣为这只大鸨佩戴好卫星定位器后放飞。这只大鸨回归自然后,一路向南到了山东省境内越冬。2020年春季北迁,它回到了沧州。一个月后,它继续北迁进入蒙古国进行繁殖。再到迁徙季节,这只大鸨的轨迹向西偏移,到达张家口市蔚县越冬。

2021年,这只大鸨继续迁徙到蒙古国进行繁殖。当年冬天,它飞回到河北保定等地。

20221月份,这只大鸨再次来到沧州,在沧州停留一个月后,进入山东。20多天后,它又向北迁徙至达蒙古国进行繁殖。

孟德荣说,如果这只大鸨再次来沧州的话,会在202211月或12月份。

性情专一大麻鳽 沿同一路线迁徙

201912月份,有一只受伤的大麻鳽被沧县旧州镇的村民发现。经过孟德荣等人的精心救治和照顾,这只大麻鳽很快达到了放飞标准。放飞前,孟德荣给它佩戴了卫星定位器。

通过追踪记录,孟德荣发现每年冬天,这只大麻鳽会到海兴杨埕水库越冬。春天,它会迁徙到黄河三角洲附近进行繁殖。等到了秋天,这只大麻鳽又从黄河三角洲出发,沿着原来的路线回到海兴杨埕水库越冬。

孟德荣说,这只大麻鳽每年固定在海兴杨埕水库的南部越冬,它的繁殖地也非常固定。一般情况下,鸟类是在迁徙路线的最北边繁殖,在迁徙路线的最南边越冬。这只性情专一的大麻鳽却选择东西迁徙。

通过位置信息 找回失踪的秃鹫

通过卫星定位器,我们还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找回失踪的鸟。孟德荣说。2017年,他就借助卫星定位器,找回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

孟德荣说,定位器一般固定在鸟的后背上。如果鸟的羽毛遮住定位器或者其所在地连续阴天,定位器就不能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充电。这时候,定位器可能因电池电压过低无法传回信号,被追踪的鸟就会失踪

如果条件允许,孟德荣和同事会去当地寻找失踪的鸟。当年,那只秃鹫的轨迹出现了问题,而且它的体温异常,卫星定位器传回的信息显示,它最后所在的位置是廊坊市某村庄。

孟德荣等人驱车前去当地调查,找了一个下午,孟德荣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定位器的绑带。后来,他们找到了定位器,却不见秃鹫踪影。

孟德荣等人边走边向村民打听。终于,在村民的帮助下,他们顺利找回了被抓走的秃鹫,并再次将其放飞。

不同鸟类 生活习性不同

根据多年的追踪记录,孟德荣发现不同种类的鸟,生活习性和迁徙路线也不相同。有些鸟即便属于同一种类,迁徙轨迹也不尽相同。

研究发现,在沧州东部沿海湿地繁殖的黑翅长脚鹬,主要有菲律宾南部和泰国曼谷附近两个越冬地;在海兴湿地活动的东方白鹳,其繁殖地主要是中俄交界处的兴凯湖等地,而越冬地在江西鄱阳湖附近;沧州东部的红嘴鸥,其繁殖地主要有两处,一处位于内蒙古包头附近,一处位于俄罗斯中部,其越冬地主要是湖北武汉南部的一些湖泊。

这些年,孟德荣已经追踪记录了大鸨、白枕鹤、秃鹫、灰鹤、红嘴鸥、反嘴鹬、黑尾鸥等共计60余只,涉及22种鸟类。目前,他们正在追踪放飞的鸟有20多只。

来源:沧州晚报

作者单位:沧州日报社

责任编辑:夏广寒 熊庆 贾明伟


本文转自网易新闻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