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5-09 17:09:12

2020沧州师院生命科学学院与你相约




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94年,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3个本科专业和生物教育1个专科专业。现有教师3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9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24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师院榜样5人,另有外聘兼职专家8人,客座教授6人,兼职教授2人。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8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4篇,编著教材3部,主持省市级课题37项。

生物实验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4500㎡的实验楼和总值近1000万元的仪器设备,还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毛细管电泳仪、液相色谱仪及酿酒设备和发酵设备等百余套大型仪器。

实验楼及实验室

发酵室、酿酒设备、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毛细管电泳仪、液相色谱仪

智能生物温室

生命科学学院还拥有800㎡的智能生物温室。温室内有50多种植物,包括牡丹、芍药、蓝莓等珍贵物种。学院师生在智能生物温室展开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智能生物温室展开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

 

 

 

校企合作

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和合作,先后与北京市园林研究院、沧州农科院、沧州旺发生物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北世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项目合作、学生实习、毕业论文指导、直接就业等形式为地方服务。

生命科学学院与沧州旺发生物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及燕京啤酒有限公司交流合作

生物标本馆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1500㎡的生物标本馆,馆藏动植物标本10000余件,其中体现沧州本土物种资源特色的动植物标本7000余件,这些标本主要是由学院师生通过30多年的鸟类救护、环志、野外实习和科学考察等途径收集和制作的。生物标本馆突出展示了学院师生在鸟类救护、鸟类迁徙与环志、疫病监测预警、科学普及和公共教育诸多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标本馆讲解员、植物标本制作及大鸨标本

标本馆讲解员及馆内部分标本

野生动物救护

自2002年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以来,共救治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动物50余种,1000余只,已使700多只珍惜濒危鸟类康复后回归自然。2011年,“鸟类放归”活动获得团省委“最具推广价值奖”;2015年,野生动物救护协会获得沧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奖,“野生动物救助”项目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学院团总支获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2016年野生动物救助服务项目荣获沧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此外,学院在河北省小五台山、山东烟台、江苏苏州等地建有20余个实习基地。

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救助珍惜濒危鸟类

博士工作站

博士工作站正式成立于2019年4月25日,是生命科学学院开办特色实验班。2019年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与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在鲲鹏楼四楼会议室正式举行签约仪式暨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工作站揭牌仪式。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公布。我院博士工作站负责人袁一杨博士申报项目“胰岛素信号通路在豌豆蚜跨代翅多型调控中的分子机制”获得立项,项目资助经费为58万元。此次项目的成功立项,是我院与中科院动物所合作建设博士工作站和特色实验班以来的新突破。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工作站

学子风采

为了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院组织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科技、文化活动。通过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讲课大赛、专业技能大赛等,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和文体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生命科学学院竞赛团队在河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二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在中国技能大赛-园林绿化快速设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东塑学子奖”

成功举办迎新晚会—青春告白祖国

生物标本馆学生解说团

生命科学学院参加关爱老人志愿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大会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教学技能大赛”主题比赛

安全教育短视频大赛

各位专家为生命科学学院学子开展讲座

考研榜

生命科学学院格外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对新生在大一时就做好考研宣讲,在学生大二大三时开始帮助学生确立考研目标,帮助他们解答考研疑惑。到大四时,为学生设立考研自习室,开考研动员会。正是在学院和学子们的共同努力下,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25人考上研究生。2016,2017,2018考研成绩更是蒸蒸日上。2019年70人报考45人上线33人录取,录取率(占报考人数)为47.14%,考上重点院校的15人。2020年毕业生160人,报考研究生人数高达112人。上岸学子年年增加。

生命科学学院考研榜

考研动员大会

 

考研学子照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师范类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技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非师范类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技术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学校、科研机构、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部门从事相关的教学、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现代生物技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园林(非师范类本科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园林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城镇绿化、园林工程、园林建筑、园林绿化工程规划设计能力,具备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管理及应用能力,能够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工作,并能够从事园林专业教学、科研与行业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园林制图、园林美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建筑设计、植物造景、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学、园林设计方案鉴赏等。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