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孟德荣教授一行参加沧州市“爱鸟周”暨救助鸟类放飞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 15:12:44

生命科学学院孟德荣教授一行参加沧州市“爱鸟周”暨救助鸟类放飞活动

春暖芳华始,百鸟啁啾鸣。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月9日,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要负责人,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孟德荣教授带领我院李末老师、孟维悦老师、陈新老师、孙洋老师前往南大港湿地参加沧州市“爱鸟周”暨救助鸟类放飞活动。此次活动由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承办,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南大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

当天,7只受伤鸟儿康复后展翅重返蓝天。据了解,受伤鸟儿或为孟德荣教授联合护鸟志愿者进行野外巡护时所发现,或为当地市民意外发现联系孟教授前往带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我院多名老师以及志愿者的悉心照顾下,已完全康复。据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孟德荣教授介绍,此次放飞的鸟儿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白枕鹤,二级保护动物大鵟、普通鵟、长耳鸮等,这些鸟儿都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已符合放飞条件。

近年来,我国积极建立鸟类自然保护区,实施濒危鸟类拯救保护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鸟类种数已近世界鸟类种数的六分之一。今年二月,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经调整修订后发布,与原名录244中相比,鸟类重点保护对象增加150种之多。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救护放飞国家珍稀鸟儿近2000只。

沧州沿海地区是东北亚和澳大利西亚之间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能量补给站,每年迁徙经过这里的鸟类达300多种,百万余只,部分候鸟还在这里越冬或繁殖。为了让伤病的鸟儿有一个疗养的基地,孟德荣教授多方奔走呼吁。2003年4月,在当地林业部门、沧州师范学院等支持下,他创办了集自然考察、鸟类救护、环保教育于一体的“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几年来,奔走在野生动物救护的第一线,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不少教师和学生也纷纷参与到中心救护伤病鸟儿的活动中,成为爱鸟护鸟志愿者。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保护野生动物迫在眉睫,这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组织的任务,而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与职责。于野生动物的救护,我院仍会继续大力支持,全力配合,保护野生动物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保护我们那为数不多,甚至濒危的“野生朋友”!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