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科普志愿者团队“科普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1-05-31 12:06:42

沧州师范学院科普志愿者团队“科普周”活动总结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位卑不敢忘国忧,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进行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同时,不忘记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百年来我党所领导的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无不使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作为沧州师范学院普通党员教师,在向学生们讲述我党的百年征程、国家科技自强之路、国士无双的院士们时,能真切的感受到与同学们心中的共鸣、内心深深的震撼以及他们报效国家的热情和决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高校课堂上的青年一代,我们能在学习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回想起自己的学习经历,是孩提时代的想法和志向支撑着自己完成了如今的博士学业。正如习总书记讲话中指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是无限的,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这个阶段需要正确和耐心的引导,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探索精神。

有感于此,数位志同道合的师院教师走到了一起,成立了沧州师范学院科普志愿者团队。团队骨干成员包括“爱鸟护鸟20余载”的孟德荣教授,王君副教授、李末博士、陈新博士、王鹏博士、王健博士、胡立军博士,生科院院团委孙洋老师,大量青年教师以及郭紫悦、张晨阳同学为代表的专业科普团队。涉及动物、植物、化学、物理和音乐等多个领域。团队将致力于将大家所学知识和科研进展传递给本地区的中小学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是我们的工作宗旨。

在2021年科普周前,科普团队曾与水月寺小学合作,在南大港湿地保护区组织沧州市“爱鸟周”暨救助鸟类放飞活动,并由孟德荣教授进校园进行“爱鸟护鸟”讲座,组织水月寺小学小记者团参观沧州师范学院标本馆,并于运河生态公园举办了“亲子同行,爱鸟护鸟”水月寺小学举办爱鸟护鸟宣传等多种活动。通过以上活动,团队多次接触低年龄的小学生们,从交流中也总结出如何更好的吸引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在沧州市科普周内,5月25日,本团队迎来沧州市育红小学的师生们。活动中先后参观了动物标本馆和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详细讲解下,小同学们加深了对动植物的认真,尤其是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更是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

5月26日,团队成员陈新博士和王鹏博士受邀来到沧州市回民小学,分别以《你不了解的昆虫世界》和《音乐中的小动物》为主题开展科普活动,同学们展现出非常高的热情,参与度极高,现场效果超出想象。这是科普团队成立后第一次正式科普活动。给我们最大的触动是,孩子们真的很渴望参与这种形式的科普,渴望获取新知识。遗憾的是,时间尚短,有些意犹未尽。不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有了这次的经历,团队成员也在积极筹备,在多领域、多学科中找到最吸引孩子们的内容,在学期内、在寒暑假,尽我们的全力将科普工作进行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放下手机,放下游戏,亲近自然,走进科学殿堂。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