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引一渠水,共护水资源”项目展开之重走大运河
发布时间:2021-07-04 10:44:16

“同饮一渠水,共护水资源”项目展开之重走大运河

时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不忘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为充分建设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助力沧州运河文化,守护红色运河传承,增强民生福祉引领,成就新时代美丽中国新画卷,我们一直在奔跑,不忘初心,不辞辛苦,牢记使命与召唤。

2021.6.29,在这凉爽的一天,“保护水精灵使者小分队”开启了新的实践征程——重走大运河,由王君、宋立立老师带领学生外出实践。

从上午八点开始到下午五点三十,通过为期一天的行程,我们分别实地考察与走访采集了:运河御碑苑、捷地桥、捷地减河闸口、傅家圈桥、东庄河、大白杨村、三姓庄桥、薛家窝桥、堡子村、代庄节制闸、泊头运河桥、泊头运河文化公园、大运河湾公园九和路桥、东屯桥14个地点,跨郊区、市区、村庄来进行水样的采取,同时对运河水段的周围环境也进行了调查。

沧县捷地乡运河御碑苑

沧县捷地桥

沧县捷地减河闸口

沧县傅家圈

东庄村沧县东庄子村桥

沧县大白杨桥村

泊头市三姓庄桥

南皮县薛家窝桥

南皮县堡子村

南皮县代庄节制闸

泊头市运河桥

泊头市运河文化公园

运河区大运河湾公园九和路桥

在采集水样的同时,我们也实地走访与拍摄了南运河段的居民居住情况、养殖情况、种植情况、工厂情况等,便于后续对当地水质指标进行综合分析。

在对运河周围环境调查过程中发现,其中不乏有工厂、农田、养殖等情况,但村民都大力响应建设大运河文化号召,严格遵守规定,有序地排放生活污水、农业污水等,且铸钢工厂也暂时停工生产。

最终采取的水样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承载着宝贵的历史文化记忆,更传递着永不失联的红色文化精神,随处可见的红色标语,映入眼帘的鲜红党旗,生态文明的大力建设,无一不呈现着运河的生态风貌与精神文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旗春风就是我爱家国,美丽的运河为最敬爱的党献上最真挚的赞歌。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水资源的保护则是重要保护部分。保护水精灵使者小分队对沧州运河段水体情况进行调查并分析,在实地调查中我们互帮互助,分工进行详细记录,紧跟老师,在老师的支持和团队成员的高度配合中圆满完成今天的任务,视野得到极大开阔的同时对于运河文化有了新的认识高度,未来的几天里我们会再接再厉,为水资源的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