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标本馆展风采--师院师生参观生物标本馆体味非凡
发布时间:2018-03-28 21:00:00

 

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收藏动植物标本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其中,动物标本馆藏有扬子鳄、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标本;穿山甲、猕猴、红腹锦鸡、鸳鸯、雕鸮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标本;植物标本收藏银杏、水杉、白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标本,浸制、干壳、剥制的动物标本6015250份;植物腊叶标本209105810520份。

2018327日至30日,我校团委组织全校一年级学生参观生物标本馆,我院师生全面配合,做好迎接工作,并派团总支宣传部的学生记者对校团委书记齐洪波、副书记李倩以及参观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学生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采访。

书记篇

记者:“书记您好,您在这次之前有没有参观过咱们标本馆,第一印象是什么?”

书记:“其实这次参观之前我已经不止一次参观过,我对新标本馆最大的印象就是规模庞大,馆内的设施,标本种类毫不逊色于同类博物馆。完全可以看出学校对新标本馆筹建的重视,每次来到标本馆都会为之感到自豪。”

记者:“那请问您参观标本馆后有什么感触?”

书记:“参观完标本馆,我心里最大的感触就是咱们这个标本馆既高端又接地气。说高端是因为不论是标本的种类还是展区的布置,都可以和社会上的标本馆相媲美。之所以接地气是因为馆里不仅有国家级保护动物的标本,还有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标本,涵盖的范围比较广,也很贴近生活。使我科普到很多关于标本的知识,激发了大家对知识无穷尽探索的欲望。”

记者:“通过这次的参观,您有什么对标本馆的建议吗?”

书记:“标本馆在普及生命科学知识,给同学们以环境保护教育中,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希望可以延长开馆的时间,向社会各届开放。还有,标本馆集普及、教学、科研为一体,除了标本之外,希望可以与机电学院、物信学院加强联系,研发一种录音器,将标本的种类、习性录入其中,给参观的人以详细的解释,更好的做到教育作用,对于标本馆来说,锦上添花。”

教师篇

记者:“请问在此次的参观过程中,以您专业的眼光来看,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部分呢?”

物电学院张冠雄老师:“展厅四季变幻,蝴蝶标本做的格外精致,增设了数字电影院这类的高科技产品,令人印象深刻。”

文学院张雅洁老师:“馆里标本的样式多种多样,对同学们歌颂自然,文学创作有着积极影响,以生物标本为依托启发同学们进行文学创作,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也为学校打响知名度。”

美术学院邹浩老师:“标本馆的设计风格十分灵动,在照明这些细节方面都非常好,在色彩明亮程度上也很好,让同学们可以更好的接触大自然,有创作的灵感,此活动是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表现,具有文化宣传的价值。”

同学篇

记者:“同学你好,请问你是第一次参观生物标本馆吗?”

同学:“是的。在参观标本馆之前,也参观过其他的标本馆。但这次的参观是预料之外的,藏品的丰富,展示方式的奇特令我非常震撼!”

记者:“在众多展区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同学:“所有的展区我都很喜欢。比如绚烂的蝴蝶,种类繁多的鱼类,还有鸟类,以及闻所未闻的植物都令我耳目一新,但是最让我惊讶的还是刚刚进馆时看到的大鸨,据我所知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常开心我可以在这里一睹它的风采。”

记者:“对此次标本馆之行有什么感受,对标本馆有什么建议?”

同学:“感受就是在这里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奥妙和人类的智慧。先进的设备,全息影像,数字放映厅等等,都是一个个惊喜。各种各样的清晰的标本展示,专业的介绍让我一个外行人也入门了。至于建议就是希望大家都保护好我们的标本。”

标本馆参观活动落下帷幕,前来参观的师生叹为观止,相信在师院人的共同努力完善下,生物标本馆将精益求精,大放异彩!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