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生命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四)
发布时间:2017-11-15 00:00:00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增强同学们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和认识,共产党员、辅导员刘云思老师在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结合十九大报告为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党课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是充分了解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重要性。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文化自觉,是指人们对文化的地位、作用、现在和未来的自知之明,以及对于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

二是充分理解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必要性。“欲信人者,必先自信。”就同学们来说,文化自觉体现在同学们的日常行为规范中,卫生、服饰、言谈举止体现一个人的修养,遵规守纪、文明礼貌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在校园内与老师相遇时,主动向老师或长辈行礼问好,这样简单的行为就是文化自觉的表现。这样的好行为累积起来就会使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

  三是充分培养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现实含义。从文化氛围中培养文化自信,用文化自信营造文化氛围。在校园生活中,不乱丢垃圾,维护教室、宿舍卫生,文明出行,用点滴努力建设校园文化。师生之间的交流平台很重要,老师与同学之间不只是“教”与“学”的关系,也存在合作关系,师生联合起来,共同建设我们的校园。良好的文化自信必须要有文化自觉、思想规范。同学们有问题一定要向老师说明,与老师多沟通,这种沟通交流有助于避免犯错误,也有助于规范同学们自身的思想规范。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生命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如何做到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用实际行动自觉自律,增强师院人的自豪感,做知文明、懂礼貌、有自信、有文化的新时代大学生。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