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动物所白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2 10:02:44

6月1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明于理科楼15阶举行了“甲虫的人工智能分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王竹承副院长主持,刘福春院长及全体老师出席,16级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班到场参加。

白明,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多项职务。近年来,致力于“推动经典分类学向现代形态分类学转化”这一宏大的科学问题的研究。已发表论文和著作106余篇(部),其中SCI源期刊论文59篇,领域内TOP 10%的19篇,总影响因子约179,专(编)著4部。曾获2016年度周尧昆虫分类学奖励基金一等奖,中国昆虫学会第五届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

讲座开始,白明研究员从学科背景、学科内容、研究方向三部分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甲虫实验,并从性状认知、性状比较、性状进化三方面对研究案例进行说明。“甲虫的人工智能分类”研究是在经典分类学的基础上,利用几何形态学方法进行的人工智能分类。白明研究员基于世界2.7万种甲虫的前胸背板和鞘翅的外缘形态,初步搭建了世界鞘翅目昆虫智能分类系统(甲天下)。

接着,白明研究员还给同学们分享了采集样本时的所见所闻,使同学们心生向往,讲座氛围热烈,同学们热情高涨,受益匪浅,与老师积极互动,掌声不断。白明研究员对我院的学习氛围以及学生学习态度也给予了高度赞扬以及充分的肯定。

最后,王院长代表我院再一次衷心感谢白明研究员的精彩讲座,并希望本次讲座可以为选择动物分类学方向的考研学子提供指引。

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开拓了眼界,对动物分类学有了初步的认识,很多同学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