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04 08:00:00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基本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8月11日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为沧州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系,成立于1994年。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几个学院之一。“示范中心”实行学校、院两级管

实验中心2007年之前,位于老校区,条件较为简陋,2007年实验室整体搬迁至新校区以后,总面积增加到4250多平方米,其中基础实验室8个和专业实验室5个;精密仪器室4个;有13个承担学生开放、创新和科研训练的研究基地。800元以上仪器1127台件,价值950多万元。其中单价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32台,总金额将近400万元。梯度基因扩增仪,高纯水机,970CRT分子荧光仪,高效毛细管电泳仪,高效液相色谱,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全自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紫外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速冷冻离心机,纯水机等等完全可以满足国家规定的本科教学要求。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均实行全方位面向师生、面向社会有序开放,使实验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共享。

二、师资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在实验中心建设、布局、管理等重大问题上接受学校国资处指导,实验教学上接受教务处指导。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生命科学学院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负责实验室建设、管理。

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设中心主任1人,教授 (3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人)、专兼职教师(16人)组成的相对稳定的专职实验队伍。硕士以上学历达50 %以上,其中研究生12人。主要承担实验课讲授等工作。形成了一支教学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治学严谨、勇于探索,知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每年承担不同实验课程达17门以上,完成本专科实验项目200余个。

三.承担任务

实验中心承担我院四个专业17门实验课程,每年度接受13个 班次、7800多学时、实验项目200余项的实验教学任务,涉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工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等课程,109名本科毕业生在实验中心的开放实验室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目前主要承担:1.我校理工科类全部生物实验教学任务;2.生命科学学院全部实验教学任务;3.开放实验室,为培养与提高大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四、成果

实验中心坚持“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实验课程建设方面,除了顺应学科发展要求必须更新部分实验项目以外,实验中心在科研反哺教学方面走在学校的前列,建设了“发酵工程综合大实验”这门课程。在亮点特色实验室建设方面,建成了动物生态标本馆,该馆成为了动物学教学、科研及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其次实验中心已培养出大批优秀的生物学人才。在校生考研率连续多年名列学校前茅。实验中心积极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在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10年以来,承担及参与省级和校级教学和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省科技支撑项目2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2项,省科普专项自助课题1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河北省自然基金课题1项。在研课题五项,研究经费达5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9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0篇,有8篇被三大检索收录;正式出版教材、著作3部;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沧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5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仅2015年、2016年,学院就开展学生科研创新项目10项,以后逐年增加。2016年实验中心教师共获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有5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沧州师范学院2016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两位老师获得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分批次培训了沧州地区的高中生物学骨干教师的实验技能,带动了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质量的大力提高,更广泛地彰显了学校、基地的“师范”特色。

近年来,实验中心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现在,中心正朝着建设成为省内一流水平的本科教学与科研实验室的目标迈进。

附件: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各分室及负责老师名单(由23个分室组成)

实验室名称

面积(平米)

负责人

其他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131

张兆英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128

田景汉

生物分析与检测中心

131

许媛 田景汉

生物化学实验室

128

曹春晖

精密仪器室1

113

许媛

精密仪器室2

113

许媛

植物学实验室

262

王君 张亚楠

植物生理学实验室

128

霍玉琴

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

226

李荣华

生态学实验室

128

李欣

动物学实验室

131

孟德荣 路致远

微生物学实验室

128

小王君 宋丽丽

发酵工程实验室

150.7

许媛

无菌室

37.7

小王君

药品室

37.7

张桂然

遗传实验室

131

宋丽丽

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室

128

王宝志

人体标本室

113

张凯

植物标本室

78

张凯

412

108

张凯

园林实验室

297

左秋燕、张凯

413

110.4

张凯

418

37

张凯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2017.10.16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