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9-10 18:00:00

2017年下半年,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迎评促建”为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生命科学学院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党员管理等党建工作,为推进生命科学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奋斗。

一、做好迎接十九大,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

201710月份党要召开十九大,生命科学学院党建首要政治任务是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立足迎接,营造良好氛围;立足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武装头脑;立足贯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要管好用好宣传栏、板报以及微信、网站等载体,及时发布与十九大召开有关的各类重要信息,组织开展好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十九大”召开后,党总支要在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在学习内容的科学性、系统性、丰富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落实好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以提高党员、教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工作的执行力。要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要求,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实际,加强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牢牢把握学院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完善落实各项制度。

继续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落实各项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按规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组织民主生活会议,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上好党课,下半年的党课安排8个课时,学院党政领导要担任党课主讲人。

认真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坚持定期的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和每天的党政联席会议,纪检委员要列席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加强会议记录的整理,进一步完善党员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活动的记录以及党员笔记本的检查,把学习制度坚持好落实好。

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发展正能量。

本学期是学校迎接教育部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生命科学学院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着力学习宣传师院榜样、教学名师、讲课大赛优秀教师,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为迎接本科评估凝聚强大正能量。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本学期,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坚持狠抓常规管理和德育教育相结合,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德育的新思路、探索德育新方法、实施德育新举措、努力使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成为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中的亮点。

四、坚持党员发展标准,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根据生命科学学院实际情况,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下半年将发展党员。生命科学学院将根据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制订好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要把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坚持“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做到不仅在党内充分讨论,而且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行民意调查,实现党员选拔“透明化”,坚持考查对象公示制,把考查对象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在考察过程中要执行“六不”措施:即没有通过团支部民主推荐的不予重点考察;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不达标的不予考虑;考察时间不够的不予讨论;党的基础知识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发展;材料不全的,不予上报;手续程序不合规范的不予通过。全面规范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

五、严格入党积极分子过程培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本学期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管理。对入党积极分子采取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接合,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进一步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努力方向。要适时给他们派任务、压担子,创造机会锻炼他们,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发展党员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将安排8个课时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进行集中培训。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核,入党积极分子每2个月要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情况,党支部和培养人要每3个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评议,以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

六、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工建团建。

加强对生命科学学院分工会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认真落实并完善院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民主权利。

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突出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使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认真做好团员“推优”工作,引导优秀团员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七、强化党的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教育。本学期,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督促学习,要组织党员同志们集中学习、积极学习,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做到有作为敢担当。

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防止微腐败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紧紧依靠群众,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确保我院教育教学以及管理工作风清气正。

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党总支一班人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群众观念,注重调查研究,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加强与学生干部、一般同学、全体教职员工的联系,倾听广大师生对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关心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要进一步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切实帮助解决教师的生活工作困难,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使教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八、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文明生科院。

继续持续推进生命科学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本学期,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齐越精神、打造书香生命科学学院”活动,将先后开展“向国旗敬礼,喜迎国庆节”、“中秋爱心活动”以及“庆元旦、迎新春晚会”,继续举办经典诵读、书法讲座、两笔字比赛、读书交流会等等活动,让同学们在高雅文化中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怀和人文素养。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