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初全校教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3-19 00:00:00

 在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初全校教工大会上的讲话

                             陈西峰

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刘校长对去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对新学期的工作做了部署,总结成绩娓娓道来,安排工作面面俱到,会前常委会已经专题研究过,希望老师们、同志们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讲话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师院正能量》这本书有多少同志从头至尾地读过一遍?如果大家都说读过一遍,我不知道你们信不信,至少我是不信。我知道至少你们把自己写的文章都读了,看看自己的照片,然后把比较关注的人的文章读一读或者看看照片。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是真真正正地读了,甚至有的地方读了不止一遍。通过读《师院正能量》,让我真的对老师们充满了敬佩,因此,今天我要讲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成就了师院。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同样,对于讲奉献来说大家也都是相似的。昨天我校召开了“巾帼”表彰会,对14年表现优异的11位女同志进行了表彰。对于师院来说,女同志可不是半边天,而是占了师院三分之二的天,有67%的教职工都是女同志。对于受表彰的同志们来说,有很多情况都是相似的,克服了种种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听了让人非常感动。这让我联想到单勇同志在《师院正能量》中写到的一件事情,一名学生被骗进了传销组织,手机也被没收了,单勇同志利用个人关系,通过手机定位最终把这名学生解救出来,学生在见到单勇后,感激地给他磕了一个头。虽然磕头我不主张,但是通过这件事让我非常地感慨,只要是你做了好事,就一定会得到报答。我希望大家把《师院正能量》都看一遍,这里面体现的东西是我们所有取得的胜利或者成功的基础和根本,大家都愿意把自己最美好的那一面展现出来,我们要弘扬这种正能量。

开学后我独立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把有考研任务的院系负责人都召集过来,了解今年的考研情况。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说片面追求升学率肯定是不对,但是全面追求就是正确的。就个人而言,我把专升本和考研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家知道,我们去年的本科录取分数线比省二本录取分数线高了十多分,不但高于前年,而且也超过了省内很多同类院校,这取决于什么?不能不说首届本科考研取得“开门红”起到了很大的宣传作用。今年考研又取得了成功,原因是什么?刘校长用一句话做了总结,就是学生真学老师善教。法政系一共74个本科毕业生,46人报考研究生,44人超过国家B类线,其中超过985211重点院校的29人。开学刚见到范小振主任的时候,范主任还跟我玩了一把大幽默,摇摇头严肃地说:“有没考上的。”听了以后,我还以为没考好呢,觉得挺失落。闹了半天是18个人报考,只有一个没考上,而且重点大学通过了12个,听了这个结果让人不激动都不可能。还有生命科学系,现在想想新闻报道的题目我都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叫做“南开直通车”呢,一个班6名同学参加南开复试全部通过,甚至可以叫“南开直通宿舍”,这个新闻点一出绝对让人记忆深刻。物理与电子信息系55个本科毕业生也有13名同学通过重点院校分数线,全校过线人数达到128人,985211工程院校的比例占到了总过线人数的49.19%,让人感到非常振奋,只有这种振奋才能让师院的名片越来越靓丽,这些让人信服的数据才是学校发展的硬道理。我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文学院的一位老师说,给师院考研的微信点了无数个赞了,要我说,只要老师们点赞点到手麻,我们的学院就办好了。和一些重点本科院校相比,我们就相当于乡镇中学,他们是县一中,我们是骑着牛和他们骑着马竞赛,别说输在起跑线上了,根本就没在同一起跑线上,怎么比?可是,最后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令人振奋,这才是硬道理,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要适应这种需要。在今年的沧州市政协会议上,我和代表们说,如果你们的孩子在沧州考了第一,来沧州师院就屈才了,因为那是北大、清华的苗子,但是如果考的分数只超出二本线十几二十分,你还想让孩子有出息考考研究生,那就送到沧州师院,我们绝不会让你们后悔。去年全省专升本升学率平均5%,而我们的专升本率是31.9%,看到这些数据,社会对我们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但是总体来讲,我们今年的本科毕业生考研总过线率不及去年,这客观上与毕业生总数增加有关系,尤其是音体美专业研究生招生数量本身就比较少,导致过线率有所下降。即使这样,我们的考研过线率依然是名列前茅的。去年我和王校长等人去南方一所省部共建大学考察,和对方的办学实力相比我们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当时他们的考研录取率是百分之十六点多,我们也就是能把考研拿出来与他们比比,不然,其他的还能比什么?因此,今后我们一定要把专升本和考研抓紧抓牢。

我听说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有几位老师,就像“发神经”一样没黑没白地抓学生的学习,这句话听起来不太好听,但是在夸大家,就是这个抓法真的就管了大用了,一名同学的专业课满分150分考了148。马文娟老师教的学生,专业课平均成绩达到了122分。法政系就连专接本的毕业班都有11名同学通过了分数线,他们那个所谓的传奇“学霸班”,可以说整个法政系领导班子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李五星主任亲自督管,李京友书记帮助协调,吴洪峰副主任传授经验,尤其是班主任胡斯亮副书记,他的家在黄骅,周一早上来,周五晚上走,顶多周三再回去一趟,天天和学生在一起,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胡哥”,这个“学霸班”除了老师们课教得好,胡斯亮副书记的做法确实也对考研产生了积极效果,给学校争了光,这就是真正的奉献。正因为你们都做到了做好的自己,才成就了师院的今天。

典型的高度就是我们工作的高度,为师院争光的人就是师院的恩人。文学院的刘晓华老师被评为省青年拔尖人才,在地方院校中是唯一的一位,历史系的王建华老师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是当中唯一一位普通教师,其他的都是高校中层以上干部,当选非常不容易。胡连利院长和我说,文学院的刘晓华、于海博、韩丽梅老师的副教授组卷材料即使在河北省高校当中都是属于中高层次的。还有化学系的杨凤珍老师,精品课负责人,她的科研成果甚至被国外学者多次引用,这就是硬道理啊!学报在省内同类刊物中编辑人员最少,但查错率却最小,去年又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工作非常出色。校报的办报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对比一下办报当初和现在的差别,就会看到这种进步有多大,包括去年刘用良主编撰写的几篇长篇报道,写得非常好。继续教育学院给学校做了很大的贡献,除了老师们的讲课等费用,给学校结余了大批资金,很不容易。他们要是不这么努力地工作,挣不来这么多钱,又能怎么样呢?所以,他们努力做了,我们就不要忘记这些为学校争光的人,记住他们的贡献,让好人都有好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只有学校好大家才能都好。

今天要讲的第二个方面是:甘愿奉献才发展了师院。

有句话形容老师为“春蚕吐丝,蜡炬成灰”,但是这个“灰”可不能成为灰心的灰,如果英雄流血又流泪就不好了,我们的干部和教职员工用自己的心血搭建了师院发展的平台,我们绝不会让你们在师院感到灰心。昨天我到保障房工地转了一下,目前桩已经打完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4月中旬就能出地面了,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施工方不让教职工随便进入,因此,找个机会要专门组织几位教师代表到工地去看一看。我今天要和大家强调的是保障房建设的水、电问题。大家知道去年冬天保障房建设受到用电的影响,电不够用,我们也都找过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没有解决。但是,通过后勤服务中心李金鑫主任、迟建文书记、王书贵副主任,尤其是韩忠达同志的积极协调,问题得到解决了,因此,大家要记住韩忠达同志的功劳。然后是用水,以后保障房的用水肯定是一户一表,有的同志说把学校的水管接过去不就行了吗,但是大家不知道,现在学校用水一方的价格是五块九毛六,而且按照现在的管线流量再接上690多户,顶楼的水肯定是上不去,到时候饭都做不了,所以,只能再想办法。省建投有一项明确的规定,就是收增容费,每平米26块钱,截止到326号每平米涨到44。保障房建筑面积大约10万平方米,26块钱一平米,需要交纳260万,326号以后涨为440万,只有交上这部分钱才能享受4块钱的水价。在这件事上,美术学院的王川进院长,于焕强书记,吕铁元、马占武副院长做出了贡献,部分校领导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本周二上午已经签署了协议,为什么表扬他们,是因为不但签了协议,而且学校还不用花钱。因为,省建投每年都有公益慈善项目,支持教育不就是最大的慈善吗,通过努力,我们就把这个公益项目争取过来了,那260万也就省了。这两件事说起来三言两语就说完了,实际办起来可远远不是这么简单。我们知识分子最看重面子,也佩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这体现的是一种气节。如果是为个人的事不为五斗米折腰,精神可贵,可如果是为了学校为了大家的利益舍去那点面子,甚至损害自己的身体,绝对应该为其点赞。另外,因为我们的网络不好,校内外经常登录不了学校主页,这是因为设备老化了,06年安装的设备早该更换了,但是换一套新设备需要投入300万,因为资金紧张我们始终没有换,现在经过校领导和后勤处赵印歧处长的积极协调运作,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这300万也用不着我们自己出了,说来简单,但这其中的难处“你懂的”。

第三个方面,也是我今天要重点强调的,我们要用清新的政治生态来保证师院的进步

“政治生态”这个概念是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以及几位中央领导多次提到的热词,借用这个概念我们要看一看沧州师院的政治生态如何。首先从老师的层面讲。最近中央连续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课堂授课要倡导主流价值。一些领导和专家提出,个别知识分子现在是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用西方价值观否定我们党否定社会主义。在这个问题上,各院系部的老师们一定要特别注意,课堂上不要说一些政治上不负责任的话。第二个层面,也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重点,一是主席台二是三四排,也就是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我们这届班子成立以来,切切实实是在为大家谋利益,我们的出发点和实施的办法都是为大家着想的,绝没有想着要给自己捞点什么。最近经常委会研究决定要给大家涨课时费,假期里,人事处、教务处、学位办、后勤处、财务处一直在研究核算,制定方案。涨课时费对大家是件好事,在这个问题上,党委的原则就是只要合理合法,只要条件允许,就一定会给大家涨。我经常说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师院的天是谁?就是在座的各位,尤其是4排座位以后的教职员工。我们这届班子就是不想让大家跟着受委屈,做的怎么样,你们最有发言权,我们自己说什么都没用,你们会有自己的评价。

对于我们的干部,应该说主流是好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也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今天我要表扬一些同志,这些同志以前都很少被提及。在商场里有个奖项叫做“委屈奖”,那今天提到的这些同志应该获得这个奖项。提到涨课时费,从根上说大家知道应该感谢谁吗?应该感谢王建珍处长。她在担任人事处处长的时候就已经把涨课时费的空间留足了,也就是说现在涨的钱都是以前预留的空间。王建珍处长当了十几年人事处的处长,后来按照干部交流的原则到了科研处,那她在科研处干得怎么样?依然非常出色,这就是好干部。武金凤院长在主持完英语系升本工作以后,由于任职年限和研究专业的原因,离开了英语系,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如果是换了你你会怎么想?大家看看她又是怎么做的,在学校成立国际交流中心之后,她完全是靠一己之力推动了中心的工作。贺建国和田云奎书记在岗位交流之后分别到了生命科学系和化学与环境科学系,贺建国书记到了生命科学系以后还担任着武术培训基地主任的职务,全权负责每年的武术段位考评赛,联系赛事冠名,办的一年比一年出色。田云奎书记在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对于学生管理和卫生工作不断创新,打造了很多亮点。尤其是两个系考研成绩这么突出,与他们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戴汝庆副馆长以前是图书馆的书记,后来干部人事改革后,除了院系不再安排书记岗位,因此到现在还是副处级待遇,这次筹建校史馆,戴汝庆同志也在文字概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都不是他分内的事啊!我们说干部好就是体现在这个方面。学校在召开师院第一届团代会之前,单勇同志为了筹备会议忙前忙后,甚至付媛媛书记念的稿子也都是他们准备的,因为任职年限不够,年龄也不再适合团委工作,平调到数学系担任副书记。马福奎副部长担任副职24年,算得上是德高望重了,以前担任老干部科科长,后来平调到宣传部任副部长,到了宣传部后,包括为学生精心准备讲授核心价值观和下乡当驻村干部,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其他担任副职年数比较长的还有刘克鹰21年,杨宪章19年,葛娟19年,李致玲18年,刘忠秋13年,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贡献。最近,中华儒商文化促进会要捐给我们一尊三米三高的孔子铜像,全国一共捐赠100尊,这是葛娟同志通过她的爱人联系争取来的。刘忠秋同志在下乡期间获得全省先进称号,这也是一种奉献。对于这些同志,我们都不应该忘记。什么时候看干部?进退留转看干部。升本以来,我们共提拔提职了55位干部,最近党委准备针对这些干部搞一次活动,要求对照当初竞聘演讲时的承诺说一说,在提拔以后做了哪些事,是否践行了当时的诺言。

我们讲政治生态,就班子而言就是真心为大家办事,这里面体现的是一种责任,要出于公心,办事公道,程序公开。最近,中心组要专门学习中央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见和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目的就是要牢固树立一种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什么是依法治校,就是凡事讲求程序公开,民主决策。对于干部,从大的的目标来讲就是要去躁气,添静气,树正气。这对于老师来讲也同样适用,无论是教学科研都要去除浮躁,潜心静气。这次课时费调整方案中对公共课有一条规定,如果学生对授课不满意,院系有权更换公共课老师,自主选聘,这可比末尾研修结果严重的多,当然这也需要通过教务处的批准,鉴于公共课对考研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一定提起高度重视。

那么,对于师院来讲,好的政治生态氛围是什么?一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氛围,它的标准就是领导和干部以及群众和干部要处于一种和谐状态,有一种亲如一家的感觉;二是要有一个好的道德氛围,有一个厚道的心态。有一句话叫做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有的单位的职工聚到一起就说单位的不是,这不是好现象。我们不会要求大家去干能力之外的事情,额外的奉献办不了不要紧,但是一定要用好的心态来看待和支持那些干事的人,不要以为出去求人办事就是搞不正之风,我们应该以一颗感恩之心,牢记那些曾经给予我们师院关怀帮助的人,比如,支持师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同志们,如果忘了他们就是我们师院没有良心。三是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氛围,这个氛围就是微笑与快乐,将快乐进行到底。既然我们在一起工作,就要好好相处,未来还要住在一起,关系融洽了就会感到快乐。四是要有一个好的监督氛围。今天为什么宣读《沧州师范学院院系和部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目的就是要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把买酱油的钱买了醋了,这种事绝对不行,以后按照规定要一个月检查一次,也请同志们监督校领导的工作。另外还有一个“小金库”的问题,常委会也几次研究这个问题,从上到下要零允忍,包括经办人员和批准人员,一旦发现,不管钱多少,先免职再说,各院系处室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也欢迎大家对学校所有的财务情况进行监督,包括保障房建设,把监督氛围建立起来,这种监督也是对干部最大的保护。最好的工作氛围是什么,就是和好人一起共事,给好人办好事,这才是师院育人的基地,也是铸造人类灵魂工程师名副其实的摇篮,我们在一起高高兴兴、快快乐乐,非常和谐,这是我们的追求,也是师院的一个梦想。

谢谢大家!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初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刘树桢

老师们,同志们:

经过两个月的休整,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始。钱钟书说,快乐快乐,说明乐总是很快就会过去的。这是钱氏风格的机灵话,却道出了生活的常态。假期虽长,但是学校的一些重要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安全处、财务处、人事处、教务处及评建办、党政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和教育系、体育系、美术学院、历史系、生命科学系等准备接受今年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的五个院系的老师们、同志们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相当多的老师也利用假期充分地读书、备课、搞科研,为新学期授课做了精心的准备。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发展中的关键一年,我们迎来升本以来的最大考验——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审,为确保评审任务顺利完成,党政班子严格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作风建设年和学位评估建设年的总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爱师院、比贡献、创特色、出亮点”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和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彰显教学中心地位,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凝练文化内涵、打造专业特色、完善基础设施,使我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指标。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立足教育工作实际,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学习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制定学习计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当中。坚持党委成员上公开党课、基层党务工作者为学生党员上党课,精心部署 “师院榜样荐选”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威信。坚持干部周报巡评制度,按照市委关于“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要求,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吸收党员志愿者338名,分别分配到所在居委会进行义务服务。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党政干部担任学生辅导员制度》,35名机关干部进入学生管理工作一线,分别担任班级专职班主任和辅导员,既壮大了辅导员队伍,提高了学生管理水平,又密切了干群关系,明确了服务宗旨。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224-10月30,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校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第九督导组的指导下,我校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围绕“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这条主线,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通过制定政工干部担任院系辅导员、领导接待日等制度、党员干部节俭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制度、进一步严格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座谈会、新任辅导员亮点工作展示会、院系书记亮点工作汇报会、中层干部培训会,开展校领导一线办公、优秀读书笔记展示、校园文明督导、校规校纪检查、倡导轻松节俭过节日等活动,进一步整顿了党风,端正了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制定了“两展两会一竞赛”活动方案,开展了古今廉政历史人物展、廉政书画展、理论研讨会、廉政诗文朗诵会和廉政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我校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广大党员教师廉洁从教,爱岗敬业,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屡佳佳绩,受到学生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我校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也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在河北省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我校纪委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参赛作品分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沧州师院阳光校务实施办法》、《沧州师院物资设备采购监管工作的有关规定》《沧州师院关于作风效能建设的暂行规定》《沧州师院关于进一步端正党风  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经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我校逐步完善了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靠制度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基本制度框架体系日臻完善。

抓住重点环节,全面履行纪委的监督责任。校纪委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推行“阳光工程”,积极参与各项重点工作和经济活动的监督,做到了在介入中了解实情,在深入中把握民意,在参与中实施监督,形成了有效的监督网络。一是落实“阳光招生”,对我校普通本专科招生录取实行全程监督,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二是落实“阳光收费”,加强对各项教育收费的监督;三是落实“阳光招标”,严格执行《沧州师院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健全招标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有效防止了招标活动中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等违规问题的发生。四是落实“阳光行政”,严格依据阳光校务实施办法,对人才引进、财务管理、干部选拔、基建维修、职称推荐等学校的重要工作利用校园网、公示栏等载体发布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落实“阳光助学”,硬化奖助学金评定条件,评选办法注重量化评定,用“硬条件”有效堵住了“人情风”等不正之风,切实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怀落到了实处。

集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市委、市纪委统一部署,学校党委常委会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同“四风”问题作坚决斗争,并从七个方面集中开展彻查整治。一是坚决整治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和纪律松弛等问题,严厉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信口开河、口无遮拦等行为;二是坚决整治机关工作人员慵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严肃查处迟到早退、不务正业、工作日中午饮酒等行为;三是坚决整治教学科研态度不严谨、敷衍应付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教学纪律等行为;四是坚决整治“两个评估”(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评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责任意识不强、消极观望等问题,严厉查处工作质量不高、漏洞百出等行为;五是坚决整治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问题,严肃查处利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六是坚决整治对学生“以管代教”、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严厉查处向学生吃、拿、卡、要等问题;七是坚决防治保障房建设、项目招标违规操作行为,严肃查处违规插手、谋取利益等问题。通过集中彻查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究了“四风”问题,整治了师生反映强烈的顽症问题,以集中彻查实际成果促进了各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全面推进了我校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巩固了我校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在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举报箱、纪委书记信箱、电子举报信箱搜集举报信息,对师生举报投诉的问题,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着落。需要初核的迅速组织力量进行初核,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绝不姑息,坚决一查到底,据违纪情况按程序严肃处理。对有举报而无违纪事实的,按程序在一定范围内消除影响。对属于思想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采取诫勉谈话,打招呼,提醒自律,充分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2014年受理信访举报件5件次,经认真调查,初核,既查清了一些问题,又澄清了一些反应不准确或失实的问题,既保护了干部,提高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又较好地维护了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促进学院的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坚持以迎评促建为中心,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

深化文化内涵建设,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结合迎接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审工作,学校各部门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补充修订了100多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沧州师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使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召开校园文化建设专题会议,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文化建设竞赛、校园文明督导等活动,积极倡导营造文明、和谐、快乐的校园环境。先后举办了6场名家书画作品展,邀请著名主持人白燕升来我校讲述艺术人生,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彭蕙蘅讲解传统戏曲魅力,举办第三届社团文化节,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并充分利用国家武术培训基地设施,增设乒乓球、羽毛球、台球活动项目,开展教工乒乓球比赛,活跃全校师生业余文化生活。投入近200万元、组织2800多名学生历时3个月,圆满完成了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的演练和表演任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我校被市政府授予“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筹办工作贡献奖”。鉴于我校在文化建设和倡导文明新风方面的突出表现,我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校工会被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授予“模范教工之家”称号。

以“走进社区,服务社会”为宗旨的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组织开展“三月学雷锋”主题活动和其他志愿活动30余项,其中计算机系的计算机协会义务维修电脑超万台,被中国教育新闻网撰文报道。认真选拔200多名学生参加河北省十四运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有24人被团市委评为杰出志愿者,218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拔7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前往新疆、青海、陕西等地支教。因表现突出,我校两位同志分别被省文明办授予“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称号,爱心服务团队也入围省内100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校报及时跟踪报道校园新闻热点,宣传发展理论导向,全年共出报21期,发表新闻及文字作品879余篇。其中撰写的《花儿为什么这样——我校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开门红”解读》等长篇纪实文学,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另外,校报结合我校作风建设活动,刊登了干部作风建设、学生工作亮点、《师院正能量》读后感等6期专刊,对外发表学校新闻稿件40余篇,全面反映了我校院(系)处室的工作亮点和学校发展成绩。

加强教学科研管理,提高育人服务水平。为确保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审获得通过,我校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督导和领导听课制度,坚持教案和课件检查,组织教学督导组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并指导教学,定期召开督导会议,及时反馈检查意见。组织开展中期教学检查,通过听汇报、查资料、随堂听课、参加教研室活动、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教学秩序、教学纪律、教学质量、实验室管理、教研活动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对照整改,取得良好效果。坚持辅导员周报制度、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和学生公寓、校园环境卫生例行检查制度,注重细节管理,去除卫生死角,为学生提供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诚信考试督导和试题库建设,规范阅卷流程,确保学生成绩公平公正公开,使考风日正,学风日浓,学生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实我校教学、管理及教辅队伍,进一步完善教辅功能,拓展第二课堂,采购图书3万余册,选购安装电子图书33915种,使馆藏图书和电子图书分别达到了73万和13万余册。

一系列的教学举措和提升工程,使我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成果显著。一是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最终全票通过省学位办对我校的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审,使我校真正具有了本科办学的资质。二是教学取得显著成果。其中,文学院邢彩霞老师在省教育厅、省语委举办的“2014年河北省高校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教师组第一名;数学系张伟伟老师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团队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大赛再创佳绩,连续第三年蝉联该项目比赛全国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孙聪、王冕同学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分获B类特等奖和一等奖,数学系王丙芳同学获C类一等奖。三是招生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招生4009人,超计划109人,圆满完成了2014年招生计划。在首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考试中便取得“开门红”(812名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人数318名,其中有201名同学通过录取分数线,占报考人数的63.2%,占本科毕生总数的24.75%,考研过线率全省领先;有71名同学通过“985”、“211”工程院校分数线,占通过院校的36%;有多名学生专业课和总分成绩在所报考的专业考生中排名第一),专接本也再创佳绩(2666名专科毕业生,报考专升本1372人,被省内高校录取850人,整体录取达到31.9%,报考录取率为61.9%,高出全省整体平均录取率近26个百分点,超出我校2013年专接本录取率近6个百分点),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今年我校的考研成绩又令人为之一震:报考研究生484人,上线人数254人,其中985211重点院校上线124人,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取得新的突破。去年法政系出了一个“学霸班”,今年不但法政系这个头衔得以延续,化学与环境科学系也出现一个“学霸班”,18人报考,17人过线,13人通过重点院校,甚至出现一个“学霸宿舍”,7人报考全部通过录取分数线,生命科学系接到复试通知的同学中,有9人为985院校,1211院校,6名参加南开大学复试的同学已经全部通过,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成功召开2015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共有来自北京、天津、青岛、石家庄、衡水、沧州等地的用人单位362家,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6742个就业岗位。截止到目前,我校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8.7%,其中本科就业率为87.14%,专科就业率为90.36%

科研方面,着重加强项目管理,提升科研层次。实行高端项目申报指定目标制和项目申报审核制度,对重点课题采取外校专家审核的办法,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和通过率,并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到校进行专题指导。全年共上报各类科研项目97项,立项68项,争取科研经费45.55万元。结题48项,获省市优秀成果奖40项。其中获沧州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9项。启动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将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有机化学、动物学、民族传统体育等6个学科确定为2014年立项建设的校级重点学科。完成2013-2014年度科研考核周期对507名专业技术人员的科研考核工作,全年共发表论文275篇(二类核心期刊1篇,三类核心期刊8篇,四类核心期刊22篇),出版著作35部。加强科研奖励力度,对省自然基金项目、生科普项目、省优秀成果奖、二三类核心期刊和EI期刊收录论文等16项高端成果进行了奖励。加强对我校各级科研平台和重点学科的建设与管理,国家武术培训基地继2013年成功举办中国武术段位考评赛之后,又承办了河北省段位考评员、指导员培训和武术段位考评赛,不但基地功能逐步完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与沧州市科协联合成立“沧州师范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沧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沧州市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承办河北省动物协会年会,积极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作用。学报坚持邀名家、创特色、提质量、出精品,博士生导师和高层次专家论文比例显著提高。坚持双向匿名审稿制,内稿外审、外稿内审,有力提高了学报的论文质量和学术水平,在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中,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称号。

创新继续教育模式,拓宽国际交流渠道。“国培”工作在全省率先落实训后跟踪工作,实现“二次培训”,组织2013年“国培学员”到示范性小学和幼儿园观摩、讲课,并反馈返岗实践的体会和经验,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和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努力争取了2014年送培到县,小学数学、英语和幼儿教育顶岗置换,特岗教师培训和幼师短期培训项目等“国培”项目,共计2000余人。“市培”方面,继续教育学院在完成对2555名沧州市市区中小学与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2786人的远程培训的基础上,又承担了30名沧州市财政系统干部、522名中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656名中小学校长培训任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成人学历教育途径进一步拓展,与石家庄铁道大学达成联合办学协议,招生人数连年增加。国际交流致力拓展与国外知名高校在学术交流、合作办学、留学生深造的广泛合作,先后与美国布卢姆菲尔德大学、台湾中华科技大学、马来西亚北方大学、马来西亚世纪大学、韩国崇实大学等多所大学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进一步在专升本、专升硕、本科2+2、教师交流等项目开展多维度的合作。第一次开展了国际交流生项目,向韩国、马来西亚、台湾地区派遣了19名交换生,同时也将有3名韩国留学生到我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被省教育厅授予2014年度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先进集体称号。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为加快保障房建设,校领导班子率领职能部门积极请示联络,争取政策支持,完善实施方案,最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使保障房项目得以正式启动,目前保障房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为改善学生和培训学员住宿条件,改善行政办公和教研室活动环境,对12号学生公寓进行了重新装修,集中购买100余台空调安装到培训学员宿舍、行政办公室和教研室,投入119万元采购一台变压器,并完成配电室建设,完成一餐厅广场改造,将所有餐厅外排烟更换为大功率的抽烟风柜,对锅炉进行全面安全维修,完成2000管线安装改造任务。结合沧州市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机遇,制定具体的绿化目标和措施,共种植乔木3000余棵,冬青20000株,新增绿地2000平方米,总绿化面积16.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1.25%,校园环境更加美观。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亲力亲为,多次带领有关人员巡视校园,排查安全隐患,制定安全台账,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保障学校教学和“迎评促建”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加大物防、技防投入的同时,注重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保安队伍建设。完成离退休人员工资转由社保局承担和全员参加养老保险相关事宜,使困扰我校多年的572.4万经费差额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完成883万元职工借款偿还任务,至此,2209万元的职工借款已经全部偿还完毕。组织开展慰问老干部和为贫困家庭送温暖活动,先后为8名因患重病生活困难的教工申请和落实补助8万元,为两名职工募集捐款12万元。由于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校园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校园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被市委教育工委、沧州市教育局评为“2014年学校安全稳定责任制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老师们,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全体教职工为了学校的发展都是蛮拼的,我们也为大家的奉献和拼搏精神点赞。但是展望2015年,我们并不轻松,依然面临着艰巨的发展任务,既要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又要迎接第二批升本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尤其是面对应用技术型地方本科高校转型的发展需求,必须要转变思想,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任务重大也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为此,经学校常委会研究,对2015年的工作重点做了如下安排:

2015年我校的工作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沧州沿海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地推进应用技术型本科建设,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迎评促建为中心,以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凝练文化内涵建设,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突出办学专业特色,加强教学规范管理,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为推动沧州“五城同创”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切实用讲话和全会精神武装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头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依法治校。深入中国梦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融入制度建设,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2、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继续坚持行政人员中教师系列职称人员兼课,政工系列职称人员担任班主任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与师生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加强基层调研,着力解决师生最为关心的实际问题。

3、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不断丰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把好大学生党员的“入门关”,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继续坚持干部周报、巡评制度,优化干部选拔聘用机制,突出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切实做好干部调配和任免工作,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端正党风、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肃工作纪律,营造高效务实的工作环境。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强化民主监督,加大对财务、基建、采购、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阳光校务,保证决策科学民主、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得当。

5、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师德奖惩措施,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学术道德水平。积极开展“师院榜样”荐选和向榜样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进一步转变政风、教风、学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新的校风。

二、全力备战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和本科办学合格评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快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6、做好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迎评和本科办学合格评估的全面准备。进一步总结首批升本专业学位授权评估的经验与不足,按照迎评工作任务分解目录和时间安排,对二批升本专业的专业汇报和支撑材料进行全面细致的修改与归档整理,突出专业特色,明确培养方向,体现办学水平。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总要求,将迎接本科办学合格评估工作常态化,确保全员参与,群策群力,精益求精,做好迎评工作的各项准备。

7、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按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需求,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和社会需求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方案,加快“道德养成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实践技能训练”三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发挥团队优势,扩大省级精品共享课程规模,创造条件争取申报国家级精品共享课程,发挥精品课、特色课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8、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大力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重点健全和完善本科建设工程,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和保障体系,严把学士学位论文开题、撰写、答辩质量关,使本科办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继续坚持教案检查、展览,建设教学体验馆,安排教师公开课,坚持校领导、院系负责人听课评课制度。强化对教研室工作的督导和检查,通过专家督导组参加教研室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坚持推进教考分离,进一步完善试题库建设。认真总结并推广无人监考考试经验,完善监管措施,功夫做到实处,以好考风带动好学风,推动好教风,形成好校风。

9、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预警机制,探索应用技术型师资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协调发展的双师型用人机制,逐渐满足学校发展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加快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建设,完善教师全面素质培训体系,通过“教学团队建设计划”、“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奖励计划”、“教学名师奖励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使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术影响和教学水平都得到明显提升。组织开展校内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比活动。加大高层次人引进力度,提升学科专业层次,提高学校学术水平。

10、深化教研一体化研究。大力倡导教师教研一体化和学生学研一体化,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鼓励教师结合地方中小学课程改革和我校教育专业发展的实际,开展教师专业化、教师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和中小学(幼儿园)的合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力争在基础教育研究、应用研究和文化企业研究等方面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加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科研和技能实训搭建活动平台。引导辅助学生将科研项目与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

11、加强教研辅助功能建设。进一步强化图书馆科研型、应用型的办馆方向,拓宽服务领域,加强资源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好采购、导读、辅读等研究工作,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学辅助功能。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办刊质量,扩大对外交流,开办地方特色、区域文化研究专栏,邀请名家投稿,组织高质量稿件,把学报办成我校学术交流的阵地,大力浓厚科研和学术氛围。创造条件不断拓展现代教育中心功能,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开辟新领域。

三、紧跟沧州沿海战略发展步伐,科学规划、调整专业设置,突出重点、特色学科和地域优势

    12、建设优化重点学科和专业结构。进一步完善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不断拓展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的数量。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加大建设与申报本科专业力度,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使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多样化,人才培养途径多元化,人才培养方向市场化。“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创品牌”,在巩固与发展师范专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美术教育、市场营销、野生动物保护、社会体育武术方向等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筑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人才培养之路。

13、加强科研应用型研究。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立足沧州沿海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面向沧州“五城同创”建设布局,扩大横向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文化引领,为教学和人才培养创造优良的学术环境。加强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梯队建设,逐步实现教学科研从个体向团队转变。继续实施科研奖励机制,充分发挥校、院(系)两级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在提高科研成果数量的基础上,争取在高端项目上获得更多的突破。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国家武术培训基地、绿色化学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科研工作平台建设取得突破的基础上,注重成果的社会推广和效益转化,逐步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四、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创新学生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14、完善学生管理队伍建设。院系书记要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不断提高带队统领意识,抓作风、抓培养、抓落实。加强辅导员队伍选拔和业务培训,完善辅导员业务水平和道德考评机制,着力提升辅导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专家化、学者化建设水平。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培养、培训,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骨干的典型示范作用。

15、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模式。重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以社团和宿舍文化为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抓卫生、考勤、安全、文明、诚信等细节,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不断丰富学生活动载体,针对不同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突出抓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开展道德、纪律、感恩、诚信、心理健康和反邪教教育,建立科学严谨的校园秩序。高度重视专接本、研究生考试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打造更广阔的平台。

五、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不断提升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

16、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加快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规范明确科学发展方向和阶段发展任务。加快学校章程建设,完善学校治理机构,通过建立健全教授治学机制,改革学术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推进学校综合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全面形成以依法治校为办学核心、以民主管理为施政基础、以教学科研为立校根本、以师资队伍为发展源泉办学新格局。规范办事程序,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依法治校,为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17、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阵地作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研究,主动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教育效果。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的德育理念,以理论教学、管理服务、环境建设、实践培养和过程评估这五个模块为主线,制定学生道德养成教育工程方案,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强学生美学艺术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明德、明志、明信、明雅的优良品质。深度提炼德育理论科研成果,致力校园精神塑造,突出文化引领作用。

18、强化文化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扩展“我们微笑”活动载体,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倡导乐观向上的价值追求。继续推进校园高雅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继续开展“校园之星”评选和“明星讲坛”活动,树立道德楷模,引导文明新风。

19、推动爱心助学和社会公益事业。继续倡导“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的理念,充分合理地利用“安通爱心基金”和“东塑学子奖”,资助贫困,奖励先进,让每一名贫困的学生得到继续学习的机会,让每一名优秀的学生得到体现价值的舞台。积极引导学生团体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体现当代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

20、加强文化宣传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站建设,打造亮点窗口,做好对外宣传和校内文化交流。注重提高校报层次,打造特色栏目,关注校内外热点。努力发挥校园媒体的文化辐射和思想引领作用,真实新颖反映校园生活,增加校园文化活力。加强与外界媒体的沟通交流,及时报道学校的工作亮点,扩大社会影响。

六、拓展成人继续教育渠道,扩大对外交流规模,不断提高办学经济效益

     21、巩固拓展继续教育渠道。继续深化幼师教育“校培园训”模式探索,积极完善幼教五年培养培训一体化方案。认真总结顶岗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经验和不足,争取在学前阶段和小学阶段顶岗置换项目上再有新的突破。继续拓宽成教本科招生渠道,完善函授站点建设,加强与兄弟院校和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成人学历教育快速发展。继续开展在校生的“双证”、“双学历”、“多技能”的应用型能力培养,为学生成才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22、稳步拓展对外办学空间。增强我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主动性、计划性和目的性,扩大宣传力度,把握发展重点,逐渐扩大对外人才交流领域和规模,并尝试拓展与国内外著名大学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学术交流工作。

七、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建设和谐、向上、文明、安全新校园

23、积极推进保障房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达标保障房项目建设,完善项目管理人员设置,强化项目建设责任分工,保证项目工程质量,保障达标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全力做好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和使用督导工作,确保专项资金花到实处,用到当处,加快和完善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建设。继续加强水、电、暖、餐饮、住宿等后勤常规工作管理,使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24、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按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倡导文明新风、美化校园环境、保障校园安全为中心,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争取在学校管理、环境卫生、景观绿化、师生精神风貌等方面打造更多亮点,创造更好成绩,呈现沧州师院不断奋勇向前、奋发向上、明德向善的发展状态。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做好节日慰问和后勤保障工作,充分调动老同志们发挥余热,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

25、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继续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活动审批程序,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完善安全预警和应急预案机制,有效应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和安全事件。加强安保队伍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责任意识。有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发挥物防、技防设施的作用,进一步规范管理,积极创建“平安校园”

老师们,同志们,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奋勇向前的号角,新的工作要点指明了工作前进的方向,未来的美好愿景砥砺我们不断前行,工作的发展重任警醒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让我们真正的行动起来,用“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点燃每个人对事业发展的内在追求和强大动力,携起手来,鼓起劲来,向着地方性、应用型地方特色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不懈努力,扬帆远航!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