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 周本顺寄语广大青年
发布时间:2013-06-15 23:50:37

 

周本顺在今年五四青年节纪念会上,围绕实现中国梦,实现青年个人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发表讲话。深情寄语,语重心长,生动深刻。周本顺指出———

梦成于道。梦想能否成功实现,关键在于选择的道路正确与否。如果道路偏了、错了,美梦只能是一枕黄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人生信念。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个人的梦与民族梦是紧紧相连的,国兴则家兴,国衰则家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个人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是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是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对个人来说,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正做到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

梦成于能。实现梦想,首先看能力素质怎样。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国梦要靠千千万万的人干出来,我们未来的事业更伟大,也更艰巨。青年人只有高素质、有本领,才能堪当重任。实现国家梦、民族梦要靠青年人的本领和素质,实现个人的梦也要靠青年人自身的本领和素质。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只有一次,青年人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还强调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确,青年时期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大家一定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多长本领、增才干。有本事的人才有机会,有本事的人才有成就,有本事的人才能圆梦。河北要建设强省,需要有才干的企业家、科学人才、技术工人、农民,需要好医生、好教师,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需要有才能的人。艺高人胆大,艺高梦可圆。

梦成于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没有哪种美好的理想是可以靠空谈实现的。中国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都是靠奋斗;未来我们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也要靠奋斗。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国家梦、民族梦靠奋斗、靠实干去实现,个人的梦也要靠奋斗、靠实干。青年人都有远大的理想,但只能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干起,坐直升飞机飞不高,也飞不远。同时,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机遇和挫折。面对机遇、挫折,正确的选择就是锲而不舍,勇往直前,不怕千难万险。事业是干出来的,梦想是在奋斗中实现的。青年人有两个特点:一是理想远大,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二是碰到挫折,容易产生怀才不遇的情绪。对此大家要认清一个道理:世界上没有轻而易举可以得到的东西,一个人的成就是从小到大逐渐发展取得的,一个梦想的实现是在不断地战胜困难挫折中成就的,唯有矢志不渝、不懈奋斗,才能不断接近成功的目标。

梦成于德。实现梦想,必须要有良好的道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的品德。有高尚的品德才能成就国家梦、民族梦,才能成就个人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青年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一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爱心,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跟党走;要有善心,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乐善好施;要有诚信,取信于人,取信于社会,一诺千金;要有义行,敢于为国家、为他人、为人民舍生取义、牺牲自己。要走在时代前列,引领风气之先,开中华民族文明之风,开社会主义新风,以善德善行为人类的文明作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贡献,为自己梦想的实现创造社会条件。

周本顺最后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关心青年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充分地信任青年,热情地关心青年,严格地要求青年,为青年的成才、创业、创新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我们都是从青年走过来的,要更好地关注青年的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我们很愿意做青年可信赖的朋友,也希望青年把我们当作可信赖的朋友。衷心希望青年朋友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衷心祝愿青年朋友们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