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志愿书》填写说明
发布时间:2013-06-15 12:07:00

 

《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讨论接收入党的发展对象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 以及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也是党组织对申请人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这份材料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所以发展对象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填写《入党志愿书》,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如果有些栏目确实填写不下,可以另外附纸填写,但必须注明是附属在哪个栏目中的内容。填写要用钢笔或毛笔,字迹要清晰。
  
《入党志愿书》正文共十三页,其中一至七页由申请人填写。其余项目分别由入党介绍人、党支部、组织员、党总支、党委填写。填写要求如下:
 
1)姓名:指发展对象在读书和工作中正在使用的正式名字。在填写“姓名”时,用字要一致、要规范。
 
2)民族:指发展对象的出生民族,在填写时要注意写全称,不要用简称。
 
3)出生年月:指发展对象的出生时间,要按公历填写。
 
4)籍贯:指一个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划由省(市、自治区)填写到县(区)。如果祖居与出生地址不一致时,“籍贯”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
 
5)出生地:指一个人出生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划由省(市、自治区)填写到县(区)。
 
6)学历:指一个人经过正规学校教育,已取得的学历;没有毕业的,应如实填写,如“高中一年”、“专科一年”、“本科二年”等。
 
7)单位、职务或职业:指一个人工作或学习所在单位,在单位中担任的主要行政职务或从事职业。
 
8)入党志愿:主要填写发展对象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为什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准备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照抄党章或其他有关材料。
 

1:入 党 志 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而神圣的名字,早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就留下了深深的印迹。随着年龄的增加,知识的增长,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她倾注了更加炽烈的热爱之情。是她,在20世纪中国大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迹;是她,创造了一个个翻天覆地、震撼世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与现实之中,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优良品格和神圣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她最大公无私,最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民主革命时期,成千上万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李大钊、方志敏、夏明翰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建国后,广大共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勤勤恳恳,忘我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雷锋、王杰、焦裕禄、孔繁森是其中的楷模。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象中国共产党一样与人民保持着如此紧密的联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做出过如此巨大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不愧是全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集合,她最富有智慧和创新精神,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希望。中国共产党的五千万党员,都是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分子和骨干力量,他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他们锐意进取,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成功地开创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集体的领导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了种种考验,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使一个备受帝国主义列强期凌、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的强大力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她领导中国人民在获得了民族独立后,继续推进着祖国统一大业。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使我们洗刷了百年耻辱。与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分裂势力的坚决斗争,沉重打击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祖国统一。国家统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政治稳定是经济振兴的重要条件。党抓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较好地处理好了改革与稳定、发展的关系,确保了经济建设所需的稳定局面。无数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坚不摧的力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
   
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就象光芒四射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迫切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加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去,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进入大学后,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来,我坚持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不懈地向党组织靠拢,并取得进步。我注重对政治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积极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习,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我养成了关心时事的习惯,把自己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后,我怀着无比激愤的心情走上街头,声讨北约暴行;在“法轮功”问题上,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我自觉以身边的共产党员为楷模,做到先人后己、助人为乐,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我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工作上,我积极进取,大胆负责,勇于创新,带领同学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当然,我知道自己还有许多缺点,离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如果我有幸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积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如果党组织还不能接受我的申请,我将寻找差距,继续努力,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


  
9)本人经历: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和工作的经历。本人经历一般应从七周岁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填起,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起止年月,前后要衔接;“何地、何部门”应写全称;“何职务”应写明具体职务,兼职较多者要填写主要的;“证明人”应填写最熟悉本人情况的或在一起工作的同志。
  
10)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奖励”应是一级组织在一定场合授予的光荣称号。如“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可以填入该栏内。不要把某种公职和一般的口头表扬填上去。“处分”系指经一级组织批准决定的行政处分和团纪处分(一般指受警告、记过以上处分)等,受批评教育的不算处分。
  
11)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家庭主要成员”是指与自己有直接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如父母(包括养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和由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兄弟姐妹等。他们的职业和政治面貌应按实际情况填写。
  
12)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如岳父母、伯父、叔父、姑舅等。还有那些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友等。他们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应按实际情况填写。
  
13)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填写需要向党说明的问题,没有特定的要求。一般填本人需要向党说明,而在其他栏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或对以上某些栏目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
  
14)本人签名盖章:发展对象填好上述栏目后,要签名并加盖私章,注明填写时间。
如对有的项目没有内容可填时,应注明“无”。
  
15)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填写此栏时,应将被介绍人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现实表现概括地写出来,并表明入党介绍人对吸收其入党的态度。介绍人在填写这个栏目时,必须实事求是,认真负责,能够体现出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并要有一定的概括性。不要以提希望代替缺点,更不要写赠言或简单地写“同意以上意见”。入党介绍人的“现任职务”一栏,包括其现在担任的党内、党外职务。如职务较多,可填其主要职务。入党介绍人没有担任什么职务的,该栏目可以不填写。
 

2:入党介绍人的意见


   
×××同志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成绩突出,曾荣获“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能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改造世界观,创造条件,争取入党。该同志入党目的明确,动机端正,政治上比较成熟。其主要缺点是:性情急躁。希望今后加强个人修养。
   
我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愿意介绍她加入中国共产党。
 

介绍人×××(盖章)                  ××××年×× 月× ×日


  
1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决议是支部全体党员意见的集中反映。填写的主要内容是: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优缺点和通过决议的情况(支部共有多少党员,到会多少,有多少有表决权的党员,同意不同意的各有多少),以及通过日期。支部大会决议填写完毕后,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报党总支审查。
 

3:关于吸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


   
×××同志于1995326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根据组织考察和本人表现,支部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因此,于××年×月×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本支部共有党员×名,全部到会。其中,预备党员×名,×名正式党员有表决权。一致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中共×××支部委员会(盖章)           ××××年×× 月××日
 

17)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与发展对象谈话后,要及时地同基层党组织交换意见,并认真地在规定栏目中填写谈话意见。填写谈话意见要实事求是,简单扼要,条理清晰,然后签名盖章,注明谈话时间。
 

4:对×××同志入党的意见


   
经审查和谈话,了解到×××同志的本人历史、家庭历史和主要社会关系清楚。未发现其在“文革”和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有政治问题。
   
该同志多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要求入党的愿望比较迫切。该同志政治上自觉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平时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注重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能够较熟练地回答提出的问题。该同志工作积极,成绩突出,工作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团结同志,有较高的群众威信。该同志的缺点是:有时批评不够大胆。
   
按党员标准衡量,该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我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谈话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18)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支部大会决议要经过总支审查后才能报党委审批。填写时应注明党总支何时何次会议研究,是否同意×××党支部关于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或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或延长预备期一年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总支书记签名盖章并填写时间。
 

5:总支部审查接收预备党员意见


   
经总支部××××年×月×日第×次会议讨论研究,同意×××党支部关于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
 

总支部名称                         总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6:总支部审查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意见


   
经总支部××××年× ×月× ×日第×次会议讨论研究,同意×××党支部关于×××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议 。
 

总支部名称                          总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19)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根据党员大会讨论的情况,简要说明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并写清表决情况和表决结果。表决结果必须写明是同意按期转为正式党员,还是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延长预备期的应写清延长时间。支部书记要签名盖章并填写时间。
 

7:关于×××同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同志入党以后,能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一年来,该同志对所分管的工作认真负责,工作中能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团结同志们一起努力完成任务,成绩比较突出,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经支部大会认真讨论,认为×××同志已经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本支部共有党员三十四人,到会三十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二十八人,一致同意×××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