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评价及分析
发布时间:2016-06-16 14:37:33

2016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评价及分析

关注用人单位的需求,就是关注我院的自身发展。因此我们非常关注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本文选取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科学班毕业生和2012级专接本毕业生所在的用人单位来进行调查,及时了解用人单位对该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反馈,并对其进行研究分析,为今后我院学生的就业工作提供参考。

一、调查的目的和意义

为了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需求及综合素质的满意情况,提高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质量,我们通过此次调查,了解了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和满意度、用人单位对我院就业指导工作的总体评价等,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和改善就业指导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并逐步建立经常性的反馈渠道和评价制度,为我院教学改革提供依据,为我院专业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为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建设积极准备,以便更好地服务学生。

二、调查的内容和方法

(一)调查的内容和方法

1)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综合素质的评价

2)对我院毕业生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的评价

3)对学生专业知识及技能等能力的评价

4)对学院就业工作的总体评价等

(二)调查方法

1)问卷法:向用人单位发放《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表》,经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填写后,签字或盖章返回。

2)访问法:在组织问卷调查的同时,电话调查或走访部分用人单位,征询相关意见和建议,作为分析资料。

三、调查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

前期准备:生命科学学院整理本院各专业2012级科学班毕业生和2012级专接本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最后返回所有已就业学生的情况。

原始资料统计:生命科学学院回收反馈意见,作为调查分析的原始材料。

四、调查结果

1)用人单位对我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情况汇总:希望我院多位学生提供一些信息,让学生们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而不仅仅局限在课本的知识当中。可以加强我院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还有对于实验原理知识的加固。增加学生实践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教学中不仅要注重理论基础知识,更多的要培养学生个人能力与实践动手能力,提高综合素养,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栋梁之才。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而不仅仅局限在课本的知识当中。增加创新意识应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与思考能力。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与洞察力。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而不仅仅局限在课本的知识当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和随机应变能力增加创新意识。

2)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情况汇总:学生应当多多参加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实践活动,重视动手能力。可以多一些对学生就业知识和流程方面的多多参加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实践活动,重视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学生应当多多参加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实践活动,重视动手能力增强实践能力多开展就业与升学交流会,学生应多参与各项活动,扩展眼界。学生应当多多参加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实践活动,重视动手能力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增加实践能力。

3)经过对回收问卷进行分析,统计,结果如下:

从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做出的综合评价中可以看出: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整体评价较为满意,但在动手与实践中仍有进步空间,我院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五、意见和建议的反馈

经过收集调查问卷并归纳整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条:

希望学校在今后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注意培养学生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做好自身定位,注重学深品德和敬业精神的培养。

寻找专业对口的单位和岗位,便于学生进行顶岗实习课程的学习。

加强学生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承受工作带来的压力,能够很快适应工作环境。

希望学院加大宣传力度,多开展大型企业双选会。

2016届毕业生被调查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汇总表.xlsx

2016届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汇总表.xlsx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