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暑假实践纪实之水质监检测
发布时间:2021-07-07 10:46:07

生命科学学院暑期实践纪实水质检测

为更加直观的了解运河水质情况,更好保护和利用运河水资源,在王君老师的指导下,保护水精灵使者小分队重点对从运河不同阶段取来的水样取出一部分进行标记后对COD,总氮,总磷,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标进行测定。

对COD的测定——重铬酸盐法

在水样中加入已知量的重铬酸钾溶液,井在强酸介质下以银盐作催化剂,经沸腾回流后,以试亚铁灵为指示剂,用硫酸亚铁铵滴定水样中未被还原的重铬酸钾,从而由消耗的重铬酸钾的量计算出消耗氧的质量浓度,由此计算出COD指标。

对氨氮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

碘化汞和碘化钾的碱性溶液与氨反应生成淡红棕色胶态化合物,此颜色在较宽的波长范围内具强烈吸收,可测得出氨氮含量。

对总氮的测定——碱性过硫酸钾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

在60℃以上水溶液中,过硫酸钾可分解产生硫酸氢钾和原子态氧,硫酸氢钾在溶液中离解而产生氢离子,故在氢氧化钠的碱性介质中可促使分解过程趋于完全。分解出的原子态氧在120~124℃条件下,可使水样中含氮化合物的氮元素转化为硝酸盐。并且在此过程中有机物同时被氧化分解。可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于波长220和275nm处,分别测出吸光度A220及A275按或求出校正吸光度,再据公式测得总氮含量。

对总磷的测定——钼氨酸分光光度法

在中性条件下用过硫酸钾使试样消解,将所含磷全部转化为正磷酸盐。在酸性介质中,正磷酸盐与钼酸铵反应,在锑盐存在下生成磷杂多酸后,立即被抗坏血酸还原,生成蓝色的络合物,从而得出总磷含量。

对高锰酸盐的测定——酸性法

水样加入硫酸使呈酸性后,加入一定量的高锰酸钾溶液,并在沸水浴中加热反应--定的时间。剩余的高锰酸钾,用草酸钠溶液还原并加入过量,再用高锰酸钾溶液回滴过量的草酸钠,通过计算求出高锰酸钾指数数值。因为高锰酸盐指数是一个相对的条件性指标,其测定结果与溶液的酸度、高锰酸盐浓度、加热温度和时间有关。因此,测定时小分队成员们严格遵守操作规定,使结果更具可比性。

运河水滚滚流淌,运河文化代代传承。通过对运河水质指标的测量,我们对运河水质有了大致的了解,只有极少数在住宅区和农田处取出的水氮磷的含量较高,其它地区的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此次对运河文化的了解,对运河水的收集和水质的检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是伟大的。此后我们会继续注重运河文化的保护,使得运河水晶莹清澈,运河文化闪闪发光。

版权所有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